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中国女篮展望交叉淘汰赛:做好自己 打出自信

2018年09月26日08:3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女篮展望交叉淘汰赛:做好自己,打出自信

新华社西班牙特内里费岛9月25日电(苏斌 谢宇智)中国女篮25日在事关小组排名的正面对话中击败塞内加尔,在国际篮联女篮世界杯上位列D组第二。展望即将到来的交叉淘汰赛,女篮队员们表示,要做好自己,打出自信,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身为去年非洲杯亚军的塞内加尔队注重身体对抗和球权争夺,中国女篮比赛中一度建立起17分优势,但末节被对手迫近至2分。年轻的中国女篮关键时刻顶住压力,取胜后锁定小组第二。

拿下10分的队长邵婷表示,主教练许利民在赛前准备会上强调不让对手打出士气,下半场队伍没有控制得很好,让对手有起势的机会,但整场表现得不错。

“特别是防守方面,一直在按计划去做。进攻方面虽然篮下很多球没有打进,但我们不能丢掉自信,把从面对美国队时学到的一些东西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体现出来,”邵婷说。

中国女篮曾在里约奥运会小组赛中大胜塞内加尔37分,邵婷认为,塞内加尔队的传导球、快攻和篮下脚步都比之前有很大进步,特别是身体对抗和篮板球。球队做好了拼球权的准备,比赛中做得也不错,但在如何控制对手起势方面还需提升水平。

与邵婷一样,孙梦然是目前这支中国女篮阵中大赛经验较为丰富的队员,最后时刻她完成关键上篮,帮助球队稳住了局势。

孙梦然说:“在场上真没有过多地关注比分,就是在场上做自己该做的。关键时候能够站出来,还是平时的训练比较到位,包括许指导平时对我们老队员的要求也是在年轻队员顶不上来或者比较紧张的时候一定要站出来。”她认为,世界杯16支参赛球队无弱旅,塞内加尔队展现出来的拼搏作风值得学习。

带着亚运会冠军身份来到特内里费岛的中国女篮三场小组赛有亮点,以12分差距负于整体实力强大的美国队,面对拉脱维亚和塞内加尔时也经受住考验,但比赛中也体现出年轻球队身上的不足。

在邵婷看来,亚运会冠军对球队有很大的提升作用,激发了年轻队员的潜能,队伍把在亚运会上得到的经验慢慢带到国际赛场上。“虽然第一场大家有点束缚,通过与美国队的比赛慢慢找回状态,三场球不管输赢,收获是最大的,希望大家把获得的成功经验带到接下来的比赛中”。

出任首发控卫的李缘送出7次助攻,也打破了在本届赛事上的得分荒。虽然表示控卫主要职责是串联好全队,得分是次要的,但能够拿下个人世界杯第一分,这位“00后”还是非常激动。

“球队打一场进一步,有两场球比较接近,大家多打多总结,与强队慢慢接近,在后面的比赛继续加油,”李缘说。

孙梦然用“有惊无险”来形容球队三场小组赛的表现。“三场球下来我们发挥出了训练水平,但如果想在交叉赛和淘汰赛有更好的发挥,我们还是需要去完善自身的东西”。

“无论交叉赛对手是谁,还是要做好自己,把我们的技战术能力打出来,这样就不会给自己留遗憾,”孙梦然说。邵婷认为,接下来的比赛大家不能犹豫,而是需要打出自信,打出整体。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