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逢日不胜成为历史 中国女篮拼进八强

彭博
2018年09月27日08:2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女篮拼进八强

中国队球员韩旭(左)在比赛中突破。 新华社发

中国女篮重回世界强队行列。北京时间26日,中国女篮在女篮世界杯附加赛中,以87比81战胜老对手日本队,抢到一张八强门票,下一轮将对阵澳大利亚队。晋级世界杯八强意味着中国女篮重回世界强队行列,这一步同时还跨过了日本队这个7年来无法战胜的对手。

平民球队团队作战

新一代的中国女篮“小鬼”当家,平均年龄只有23岁,队中没有超级明星,队长邵婷是队中为数不多的既有经验又有关键时刻得分能力的球员。李月汝、韩旭、李缘极具潜力,但她们还不到20岁,中国女篮能一步步迈进,靠的是团队的力量。

参加本届世界杯的日本队,虽然球队核心中锋渡嘉敷来梦因伤缺席,但实力仍然不俗。本场比赛她们在一开场便进入状态,首节便投中多个三分球,率先取得领先。

日本队的特点是小快灵,外线投篮很准,整体的攻防节奏非常快。年轻的中国队与日本队相比,不管是运转球的速度还是出手的速度,均有差距。

不过中国队也有自己的优势,李月汝和韩旭两名内线球员有身高、能得分,如果中国队的战术围绕内线展开,内外线结合的实力将压过日本队一头。从第二节开始,中国队渐渐找到了自己的节奏,通过内线打开局面,外线随之也有了好的空位投篮机会。关键球的处理上,中国队频频通过突破得分,逐渐将比分反超,第二节更是打得日本队不得不叫了两次暂停来阻止中国队的进攻势头。

下半场中国队依然稳扎稳打,虽然有个别时段出现失误多和得分困难的情况,但她们总是能很快调整过来。

本场比赛杨力维和邵婷都贡献了16分,黄思静得到14分,李月汝获得12分,中国女篮利用出色的板凳深度,打出了一场漂亮的团队胜利。而这正是这支女篮最大的特点之一。

逢日不胜成为历史

自从2011年亚锦赛击败日本队之后,中国女篮开始品尝长达7年逢日不胜的苦涩滋味。在前不久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女篮在半决赛中击败了日本队,最终夺得亚运金牌,然而当时日本队只派出了“二队”,因此外界认为中国队并未真正打破逢日不胜的魔咒。

备战世界杯的热身赛中,中国女篮赢了日本队13分,那只是一场热身赛,含金量依然不足。有意思的是,中国队在小组赛末战如愿击败塞内加尔队获得小组第二,本以为正好在附加赛中避开了日本队,结果东道主西班牙队爆冷输给比利时队,把日本队又“送”到中国女篮的面前。

狭路相逢勇者胜,面对日本队这个近年来一直压制自己的对手,中国女篮敢打敢拼,将自己摆在了较低的位置,全力去冲击对手。虽然整个比赛过程还有不足之处,但表现出的这股劲头已完全可以与日本队抗衡。

当然,仅有拼搏精神是不足以让中国女篮取胜的,李月汝、韩旭、李缘、黄思静、杨力维等年轻球员帮助球队补齐了实力短板,让球迷们看到了女篮的希望。

这是中国女篮7年来在正式比赛中首次击败日本“一队”,本届世界杯很可能是中国女篮重新崛起的关键时间节点。

中国女篮1/4决赛的对手将是实力强劲的澳大利亚队,新的挑战在等着她们。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