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小李飞刀”挂帅中国男篮 全力备战2019世界杯

2018年09月27日21:1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杨磊 马翼) 9月26日,经过中国篮协中国男篮主教练评估选拔领导小组的评估,中国男篮集训红队主教练李楠被拟聘担任新一届中国男篮主教练。27日上午,新任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和中国男篮领队匡鲁彬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篮球馆接受了媒体采访。

对于外界关注的李楠、杜峰主教练之争,匡鲁彬表示,评选主教练一职是中国篮协通过对两位教练各自带队期间的训练、比赛等工作的述职,再加上综合能力的评估,最后全面衡量做出的决定。在球员时代的李楠和杜峰都经历了中国篮球改革,他们经历了中国本土最优秀的教练执教,以及哈里斯、尤纳斯和邓华德等外教的执教。在这个过程中,两人自身积累的很多好的经验可以运用到执教过程中。通过红、蓝两队集训,国家队发掘、发现和培养了一批有潜力、有朝气的年轻球员,也为明年国家队参赛世界杯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在谈到从球员到教练的身份转变时,李楠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让他真正懂得了责任和荣誉,坚定了自己从事篮球事业的信念。在之后的教练生涯里,遇到很多对他有帮助的人,所在的教练团队也一直是世界顶尖水平,这些经历让他能看到世界篮球发展的趋势,在今后的执教过程中,更好地运用所积累的经验,帮助中国男篮进步。

中国男篮红、蓝两队合并也面临一个残酷的问题,部分队员势必无缘国家队大名单。在新队员的选择上,李楠表示,“给所有队员的机会都是公平的,希望每位球员通过竞争锻炼自身,加强自己的能力,也会综合大家夏天在国家队的表现以及之后在马上开始的联赛里的表现进行评选,根据未来两年国家队的发展方向更需要什么样的球员去观察。”同样,在选择新的国家队队员上,李楠主教练也重视球员的态度,他希望新一届国家队能传递出一个新的信号,球员愿意为国家队效力才会被选择。在教练组配备问题上,助理外教戈尔的离队造成一些困扰,但匡鲁彬表示新的教练组人员已经在筹备当中,在适当的时候会向外界公布。

面对明年即将在中国举办的男篮世界杯,中国男篮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竞争会非常激烈,除了美国,欧洲包括加拿大等球队首发均有NBA球员,亚洲除了澳大利亚外均需提高水平,否则差距会更大”,匡鲁彬说。主教练李楠也表示,压力越来越大证明责任越来越大,一定会全力以赴做好准备工作,合并之后的国家队将多会跟欧洲的强队学习,做到靠近对手、接近对手甚至超越对手,明年的计划就是打好世界杯,打出最好的成绩,争取直接晋级奥运会。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