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篮球界“大咖”齐聚西安 世界篮球峰会唱响“中国声音”

黄维
2018年10月04日08:5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篮球峰会 唱响“中国声音”

宫鲁鸣

朱芳雨

10月3日,几乎所有世界篮球界的大咖都齐聚十三朝古都西安参加世界篮球峰会,在这座充满历史底蕴的城市里探讨世界篮球发展的最新趋势和动向。国际篮联秘书长帕特里克·鲍曼、NBA副总裁马克·塔图姆都在现场做了发言。更引人注目的是,中国代表在峰会上的发言见解独特,和国际代表有了有趣的碰撞。宫鲁鸣、朱芳雨作为中国篮球的两代杰出代表也在峰会上展现了风采。

中国篮球“大咖”聚首一堂

国际篮联秘书长点赞

世界篮球峰会是一次难得的篮球界人士的聚会,在中国篮坛历史上曾铸就辉煌的“大咖”几乎都如数参与。

作为东道主的中国篮协副主席、陕西省篮协会长王立彬在会场热情地招呼着老熟人。前国家队主帅宫鲁鸣、广东省篮协会长刘克军、NBA中国第一人宋涛,名宿巴特尔甚至女篮传奇郑海霞都来到了现场,中国篮球圈很多重磅嘉宾聚首一堂。

“我看到中国的很多篮球名宿都来到现场,这是一件非常令人欣慰的事情。”国际篮联秘书长鲍曼高兴地说:“我想明年的男篮世界杯和未来的奥运会,我们都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期望中国篮球人能够献计献策,让中国跻身于世界顶级篮球‘俱乐部’。”

“中国篮球界人士在这里畅所欲言,这是非常好的事情。”鲍曼补充道,“姚明主席的积极参与(会)让篮球在中国更加流行,我要感谢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在推进这项运动上付出的努力。”

10月4日,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也会来到峰会,和世界篮球界人士进行探讨。

朱芳雨介绍管理经验

CBA模式碰撞欧联赛

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总经理朱芳雨也来到了篮球峰会的舞台中央和欧洲篮球联盟主席托马斯·范登·斯皮格尔进行交流,CBA的经验和模式再次走上国际舞台,在世界篮坛造成影响。

“姚明主席做了很多工作。两年以来,他对中国CBA联赛做了非常多技术性和商业性的调整。”朱芳雨介绍道:“不光是联赛电视收视率、网络直播率、现场观看球赛的球迷人数,包括赞助商品牌的增加,赞助商资金的投入……这些都有非常大的增长。”

“CBA联赛的变化很大,中国球员这两年在联赛的水平有了非常大的提高;同样,国家队的水平也有很大提高。”朱芳雨说:“现在,CBA的团队在商业化上也有明显进步,在每年CBA公司的财务报告上,利润可以直观地体现出来。可以看到,我们赞助商的投入是多少?下一阶段的增长和计划是多少?这可以让我们感受到联赛的商业价值和前景都有非常大的空间,很值得期待。”

朱芳雨也拿了NBA做类比:“我学习过NBA的球员、NBA现场的气氛和细节……中国的联赛历史才20多年,和NBA相比,像一个刚出生不久、学走路的婴儿。我们可以从细节中感受到CBA和NBA的差距;我们不仅要学习NBA,更要了解五大洲的联赛。”

此外,朱芳雨也表示,明年的男篮世界杯将是件影响力堪比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体育大事,从联赛方面也可以提前准备了,“即将开打的CBA联赛,我们每支球队都会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其中,让我们的球员争取能够在明年世界杯之前能有更高的篮球水平,有更好的状态出现在男篮世界杯当中。”

宫鲁鸣矛头直指选才

“顶尖篮球人才其实不多”

中国篮协副主席、前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在峰会现场参加了“中国板块”的讨论,他提出了很多关于目前中国篮球青训、人才培养的观点。

此前,宫鲁鸣曾带领中国男篮在长沙夺得亚锦赛冠军,重返亚洲之巅;而现在中国男篮红蓝分队,红队夺冠。许多观点认为,中国篮球又迎来一个盛世。对此,宫鲁鸣谨慎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篮球人才最顶尖的时候是2008年奥运会,那时的中国篮球是一支世界级的队伍。”宫鲁鸣说:“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大量年轻队员有了发展的机会,我们的年轻队员迅速成长。在一定时期、一定条件下采用了红蓝队,让更多年轻人参与这样的竞争,首先态度是积极的。”

对于人才的数量,宫鲁鸣认为:“现在能够参与国际顶尖赛事的队员,不管是自身条件、心理素质、比赛经验,还有技能、水平,(能达到要求的)其实没有多少人。”宫鲁鸣补充说:“我们还在不断地培养,更多年轻人在成长,但是(要想)真正进入世界先进行列,还需要继续付出更大的努力。”

“20岁左右身高能达到1.95米~2.05米范围的,从12岁开始到20岁的年龄范围里,至少有20万人。但是这么多人出不了(篮球)人才,为什么?”而对于人才的培养,宫鲁鸣有自己的反思:“选才是一个问题,我们光看他高,去动员他来打球,就是前面说的自身动力是个问题。其次,遇到好苗子,大家都在争抢,抢了以后,都想去培养他,但是我们的教练水平还不够。”

宫鲁鸣一针见血地指出:“实际上,现在有些孩子从2岁半就开始打球了,在这么小的年龄段,到底培养孩子什么?是培养篮球技术,还是培养体育精神,参与体育的兴趣和爱好?”

这些探讨都值得中国篮球人思索。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