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大换血后的中国女篮表现惊艳 提升对抗力有望摘取奥运奖牌

2018年10月04日09:34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提升对抗力 有望摘取奥运奖牌

国庆假期第一天,2018年西班牙女篮世界杯正式落幕。中国女篮在与法国女篮的5、6名排位战中以67:81告负,收获本届世界杯的第6名。

虽然在成绩上与上一届持平,但这届中国女篮能够拿到这样的名次可以说是难能可贵了。因为这是一支刚刚经历了大换血的女篮,平均年龄只有23岁,是本届世锦赛最年轻的球队。虽然年轻,但中国女篮却表现出了与年龄不符的拼劲与韧性,不仅多年来首次战胜宿敌日本,还在与美国、加拿大、法国等世界劲旅的比赛中屡有高光表现。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这支队伍或将给我们更大的惊喜。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知耻后勇 复仇日本并非偶然

在世界杯开赛前,舆论对于中国女篮其实并没有过多的期待。三年前的武汉亚锦赛上,渡嘉敷来梦和吉田亚沙美领衔的日本女篮,在决赛中85:50狂胜中国35分。在那之后,中国女篮近三年没有战胜过日本女篮一队,实力强劲的日本女篮,也一跃成为亚洲女子篮坛的新霸主。就在去年的亚洲杯上,中国女篮半决赛还遭遇两大主力缺席的日本女篮逆转,最终只排名第三。

在那届亚洲杯比赛之后,女篮主帅许利民便开始进行了更大规模的换血,于是我们看到,本届出征世界杯的中国女篮,平均年龄只有23岁,是所有参赛球队当中最年轻的一支。之前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女篮两胜日本,但那只是一支日本女篮的二队,尽管两场大胜极大鼓舞了年轻的中国女篮姑娘们的士气,但中国女篮却还没有完成最终的“化蝶蜕变”。

真正让中国女篮在磨砺中蜕变的,是这次世界杯上八分之一决赛对阵日本的比赛。中国队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顽强地逆转取胜。或许对于大部分球迷来说,中国女篮的重新崛起有点出乎意料,但她们的成功并非偶然。过去的一年多时间,中国女篮为了复仇日本女篮,平时训练时那股狠劲几乎可以用悬梁刺股来形容。他们把日本女篮亚洲杯夺冠的庆祝照片挂在了训练馆的墙上,一边挥汗如雨一边在心中默念,早晚有一天可以战胜她们。同时中国女篮的训练,包括热身赛对手的选择,几乎都是针对日本女篮的风格来进行准备的。雅加达亚运会中国女篮两胜日本女篮,但是许利民并没有把训练馆里的日本女篮庆功照片拿下,他告诉自己的队员,不胜日本女篮一队决不罢休。

除此之外,这届的中国女篮也非常重视球队心理方面的建设工作。为了锻炼抗压能力,在欧洲拉练结束后,女篮姑娘们奔赴敦煌开始沙漠徒步,三天时间,20多公里。为了培养斗志,队里带领她们去美国参加热身赛,尽管最终输了37分,但这些挫折和磨砺,是西班牙世界杯上中国女篮绽放的重要原因。

遇强不弱 上升空间值得期待

“不是10分,而是12分,甚至120分。这支队伍表现非常优异,我真是没有想到在人员出现这么大调换的情况下,这支队伍能够展现这么大的能量。不是因为实力、经验、技战术能力具备,而是靠精神、靠朝气、靠活力,大家团结去抓住那么一点点的机会,幸运地走到现在。”总结本次西班牙世界杯表现时,中国女篮主帅许利民对队员在本届世界杯赛场上的评价很高。

的确,中国女篮在这次世界杯上并没有因为自己的年轻而放不开手脚。他们不仅在小组赛中战胜拉脱维亚和塞内加尔,之后面对世界篮球霸主美国队,中国女篮全场比赛场面上并不太落下风,果断的出手和强悍的防守,一度给对手造成了不少麻烦。最终中国女篮仅仅输了12分,这也创造了近34年,中国女篮面对美国女篮的最小输球分差。虽然之后大比分负于澳大利亚,但在排位赛中面对加拿大女篮,中国队在长时间被对手压制的情况下,仍然用一场荡气回肠的逆转赢得胜利。

值得一提的是,主帅许利民按照现代篮球的发展潮流,将这支中国女篮打造成了一支讲究快节奏攻防的球队。除了控卫李缘之外,其他的四个位置,在高度上已经堪称世界一流。尤其是中锋韩旭,1.97米的身高外加出色的移动,让她成为中国队禁区一道难以逾越的防守屏障。身材强壮的李月汝,模板是大鲨鱼奥尼尔,每当球队陷入僵局,她的低位强打都是攻破坚冰的利器。

除了两位纯中锋之外,中国女篮的所有位置都有投射3分球的能力,主力内线球员孙梦然,甚至是外围的重要火力点。加上善于对抗和突破的前锋李梦,这让中国女篮的战术选择更加丰富。既然瞄准日本来备战,中国队就不得不强迫自己变得再快一点,更快一点。于是我们看到,这支踏上世界大赛的中国队,虽然高,但一点不笨,一点不慢,在出色的球队大脑李缘的梳理下,快攻反击经常打得有声有色。

东京奥运 力争重回世界强队行列

中国女篮历史最佳成绩,是奥运会的银牌,中国女篮曾经是世界上最顶尖的女篮队伍之一。而眼下这支球队未来的目标,也是瞄准世界顶级球队,希望能够在东京奥运会上站上领奖台。

回顾本届女篮世界杯,可以说这次世界杯为中国女篮完成了一次定位,目前中国女篮在世界女子篮坛已经具备了前10的实力。在亚洲,中国队以高制快,占据一定的优势,但到了世界大赛的赛场上,在高对抗、快节奏的比赛中,这种优势荡然无存。与澳大利亚、美国队这样的巨无霸球队过招,让中国女篮姑娘们看到了自身的差距。

中国女篮要在世界大赛中更上一层楼,稳定性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首战面对实力不及自己的拉脱维亚,中国队险些“阴沟翻船”,靠着邵婷最后时刻的罚篮才将胜利收入囊中。面对打法强硬的澳大利亚女篮,中国队3分球21投3中,在慌乱中结束了整场比赛。在主帅许利民眼中,这便是球队为年轻付出的代价:“人们对这支队伍的期望值无形中提高了,这对队员也是无形的压力,过于患得患失,这和这支队伍年轻、缺少历练还是有关系的。”

其次,中国女篮在力量和对抗方面要尽可能缩小与世界顶级强队之间的差距。回顾中国女篮本次世界杯征程,她们先后与4支世界排名前5的球队有过直接交锋,结局有喜有忧,但对抗方面暴露出来的问题却始终存在。想要在世界大赛中与顶尖强队抗衡,提升整体对抗能力已经成为了必修课。

最后,在技战术上方面也要推陈出新。许利民接受采访时指出:“过去,世界各队不了解我们,亚洲球队也不了解我们。现在我们所有的东西都展现出来了,对方也了解我们了,无形中给我们增加了很多困难。”毫无疑问,通往东京奥运领奖台的路还很长,或许中国女篮无法一蹴而就,但有了这次世界杯的成功经验,中国女篮至少可以放手一搏。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