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突破传统、大力推广 中国击剑“玩”出新花样

2018年10月04日10:0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10月4日电(记者赵欣悦)昨晚,2018中国击剑大师赛在南昌红谷滩万达茂室外剑道落幕,21岁的黄梦恺以15-11击败了大他13岁的师哥马剑飞,收获冠军。黄梦恺是中国花剑男队近期表现最亮眼的新秀,他在刚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中斩获男花金牌;马剑飞是中国花剑队的一名老将,他是2014年仁川亚运会的男花冠军,并曾经一度排在过世界第一。昨晚的决赛充分展现了老将的坚守和新人的崛起,两人的对决更像是一种传承,就像马剑飞赛后所说:“黄梦恺在决赛中打出了年轻人应有的拼劲,勇于使用高难度技术动作,非常出色。他是中国花剑队未来的希望。”

到场嘉宾集体启动击剑大师赛

赛后,谈及自己夺冠的原因,黄梦恺谦虚地表示:“这次大师赛,我们都是抱着训练的心态参加的,压力上没有那么大。决赛中自己的进攻比较坚决,外加飞哥体能有些下降,我才能最终胜利。这是国内首次举办大师赛,感觉很新鲜,非常不错。”

大师赛决赛瞬间

黄梦恺提到的新鲜,是指大赛突破传统的一系列举措:第一次将赛场搬到室外,第一次把团队赛同个人赛相结合,第一次让现役国手当起了教练,第一次给了草根小剑手与顶级剑客近距离交流的机会。这所有的“第一次”都体现了中国大师赛的办赛初衷:大力推广击剑。

国手与小选手近距离交流

2018中国击剑大师赛由中国击剑协会主办,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管委会、南昌市体育局、江西省击剑协会共同承办。为了提升比赛的吸引力和观赏性,组委会增设了团体项目——大师战队争霸战。8名参赛队员各自海选4名少年花剑选手组成8个战队,每个战队由参加大师赛的队员作为导师,对少年选手进行指导,之后8个战队捉对厮杀,决出最后的名次。团队战的名次将直接影响大师赛个人赛的排位。

对于这样的赛制设置,中国击剑协会副秘书长王峻燕表示:“这个举措就是要打破专业和业余之间的壁垒,让国手和业余选手彼此走近,让业余选手明白,当他练到一定程度,就会和国手近距离交流,从而更好地推广击剑。”

另外,本次大师赛还践行了北京冬奥会“开放、共享”的办赛理念,首次把剑道从体育馆搬到充满陶瓷文化底蕴的商业广场,让剑手从封闭的击剑管赛台走向商业区开放的舞台,让群众有机会目睹击剑大师高大上的击剑风采,为大众了解参与击剑运动提供了契机。

据悉,中国击剑协会将把大师赛落地到更多城市,同时也将加入更多剑种的比赛,进一步扩大击剑运动的影响力。昨日的大师团队战赛后,很多现场小选手排队请他们的偶像签名,热情的他们让我们看到中国击剑未来的希望,也许下一个世界冠军,就将在他们中间诞生。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