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先赢后输 女排晋级埋“隐患”

邓菲菲
2018年10月05日09:25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先赢后输,女排晋级埋“隐患”

北京时间昨晚,2018年女排世锦赛结束第一阶段小组赛最后一轮的争夺,在一场B组头名的争夺中,中国女排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被意大利队连扳三局,吃到本届世锦赛首场败仗,四局比分分别为25:20、24:26、16:25和20:25。结束第一阶段小组赛征程后,中国女排将转战大阪,第二阶段小组赛将于10月7日~11日进行。

虽然早已锁定了小组出线名额,但由于第一阶段的成绩将带进第二阶段,因此与意大利队的强强对话对于中国女排争夺六强名额十分重要。中国队此役进入状态很快,首局以25:20先声夺人。然而在顶过中国队开局的冲击后,意大利队逐渐稳住了阵脚,以埃格努为首的众多攻击手轮番冲击中国队的防线。面对意大利队的反扑,中国队的发接环节没能顶住,最终被意大利队连扳三局,遭到逆转。全场比赛意大利队拦网得到18分,足足是中国队的两倍,进攻方面虽然朱婷拿下20分,但意大利队除了埃格努轰下29分,还有四名攻手得分上双。

赛后郎平坦言,第二局的机会没把握住很可惜:“特别是破坏了一传后,我们强攻受阻比较明显,今后强攻是我们需要提高的,只有朱婷一点是不够的。”此役过后,意大利队以五战全胜积15分荣膺B组头名,中国队4胜1负积12分位列次席。第二阶段小组赛中国队将与C组四支出线球队美国队、俄罗斯队、泰国队和阿塞拜疆队交手,八支队伍两阶段小组赛成绩相加,前三名的球队晋级六强。

形势分析

第二阶段需死磕美俄

第一阶段小组赛仅获第二已经让中国队处于被动的位置,想要进入六强,第二阶段每一场比赛都不容有失。泰国队在第一阶段小组赛虽表现不俗、与卫冕冠军美国队交手也仅是以2:3惜败,但小组赛的高光也让她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队中两大攻手、接应平皮查亚和主攻阿耶查拉蓬先后受伤,让其实力打了不少折扣,原本就难对中国女排一队构成威胁的她们在复赛阶段应该也掀不起太大的波澜。阿塞拜疆虽然是今年杀入欧锦赛四强的大黑马,但从第一阶段小组赛来看其二传和防守有明显的短板,同样难构成实质性的威胁。

想要争夺最后的六强名额,中国女排的主要竞争对手还是美国队和俄罗斯队两支传统强队。美国队自然不必说,世锦赛卫冕冠军,近年来三大赛对中国女排战绩占优,第一阶段也是获得了C组头名。俄罗斯队是世界排坛的传统豪强,2010年世锦赛冠军队得主,而且在科舍列娃缺席后技术特点有所改变,不再一味靠猛攻,黏性相比以往有所加强,配上冈察洛娃这位老牌强力接应,实力自是不容小视。美国队第一阶段虽然全胜晋级,但是与泰国队和俄罗斯队都打满了五局导致仅积13分,俄罗斯队也只有12分,第二阶段美俄都会全力抢分,中国队需要与对手死磕。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