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拳击恐被踢出奥运大家庭  皆因主席候选人“涉黑”

施绍宗
2018年10月10日08:2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拳击恐被踢出奥运大家庭 皆因主席候选人“涉黑”

由于对国际拳联(AIBA)现任临时主席拉西莫夫极度不满,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日前第4次对国际拳联及拉西莫夫作出警告:如果拉西莫夫在下月的国际拳联大会上被正式选为主席,拳击项目将有可能被踢出东京奥运会,甚至被清除出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协会。目前,两方势力的争斗已经进入白热化,奥运拳击从未遇到过这样大的危机。

从目前各方博弈的进展来看,妥协的可能性似乎并不大,不能完全排除拳击项目破天荒被踢出奥运会的可能。

奥运拳击走到十字路口 拉西莫夫转正或吴经国复辟

数日前,加拿大的国际拳联执委会委员菲亚克建议,终身禁止现国际奥委会委员和前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涉足国际拳联。吴经国当即作出回应,他的律师团队表示,任何试图终身禁止吴经国涉足国际拳联的努力和决定都将受到起诉,吴经国一方将以刑事罪把国际拳联上诉到瑞士地方法院。

很明显,在这敏感时节,国际拳联掌权一方十分害怕前主席吴经国成为“还乡团”,杀个回马枪。毕竟,现在能与拉西莫夫竞争的也只有吴经国的势力了。加上国际奥委会最后通牒的震慑,如果一年前被赶下台的吴经国此时进行各种选前活动,极有可能拱翻拉西莫夫,重回国际拳联主席宝座。吴经国是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奥委会对吴经国“复辟”一定会大力支持。去年吴经国狼狈下台,实在是其本身问题多多被人抓住痛处逼宫,国际奥委会也保不了他。而这一次,国际奥委会和吴经国有了好机会。

国际奥委会缘何如此“仇视”拉西莫夫呢?这还要从头说起。首先,两年前的里约奥运会,拳击比赛的组织工作一片混乱;其次,国际拳联这些年一直陷入权力斗争中,国际奥委会对国际拳联的内部管理及裁判等一大堆问题表示了极度关注,并限期国际拳联整改。国际拳联对整改要求是作出了回应并落实到行动中的,今年7月13日,国际拳联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召开了执委会,讨论的主题包括新基金会计划、新法规、新的道德委员会、治理的改进、财务稳定性的更新、裁判管理系统的审查、反兴奋剂举措、性别平等论坛和举报热线的设置等。

这些其实都不是问题的关键。国际奥委会表示,谁最终担任国际拳联主席才是最重要的,他们不能容忍拉西莫夫被选为主席,但拉西莫夫却是目前的唯一候选人。国际奥委会力阻拉西莫夫上位,这里面一个重要原因其实是,拉西莫夫被认为与犯罪集团有联系,据说他至今仍被美国财政部和乌兹别克斯坦内政部通缉。

拉西莫夫其人

亿万富豪被美乌两国通缉

亿万富豪卡夫·拉西莫夫出生于乌兹别克斯坦,曾担任乌兹别克斯坦奥委会主席、乌兹别克斯坦拳击协会主席和国际拳联副主席。他曾多次被媒体称为乌兹别克斯坦黑手党的老板,与犯罪组织有着密切联系,但拉西莫夫却从未被起诉。2000年悉尼奥运会,他作为乌兹别克斯坦奥委会主席曾被澳大利亚政府拒绝入境。2013年受到乌兹别克斯坦内政部的犯罪调查后,拉西莫夫逃亡到阿联酋迪拜定居,同年,他被国际刑警组织通缉,一直到去年9月前都在国际刑警组织的全球通缉名单上。此后,拉西莫夫申请俄罗斯国籍被批准,但国际刑警组织对他的通缉并没有取消,因此,他虽然担任着国际拳联副主席,但却不敢去欧洲和美洲,担心会被引渡。今年1月,美国财政部将拉西莫夫列为全球10大涉嫌有组织犯罪被制裁者之一,乌兹别克斯坦内政部也于6月8日对拉西莫夫及其妻子进行通辑,罪名是涉嫌勒索、洗钱和伪造文件等。

这时,国际奥委会再也无法忍受下去了,因为这关系到奥林匹克运动的形象,公众同样关注体育组织领导层的人品和道德。其实,之前国际奥委会就对国际拳联选择拉西莫夫担任临时主席一直表示“非常担心”。现在,拉西莫夫甚至就要转正。对此,国际奥委会只能一再发出强烈警告,并强硬表示,如果国际拳联执意要选拉西莫夫为主席,那就对不起了,拳击要被踢出东京奥运会。国际奥委会目前继续保持暂停向国际拳联支付任何分配款项,包括直接与拳击相关的维护奥林匹克团结的支付计划,并暂时冻结国际奥委会与国际拳联的所有接触。

那么,在国际奥委会的最后通牒之下,下月国际拳联代表大会的203个会员协会将如何选择呢?是投票支持拉西莫夫担任主席,结果使得拳击被踢出奥运会?还是为保住拳击在奥林匹克大家庭中,而选举其他人担任主席呢?

显然,拉西莫夫的势力在国际拳联内部已经没有阻碍,他们已经摆平了内部的主席之位竞争,唯一的危险正是来自国际奥委会一直支持的吴经国。拉西莫夫一方正是意识到了吴经国“复辟”的危险性,才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由曾在去年11月参与并策划推翻吴经国的“逼宫”行动主角之一、加拿大的国际拳联执委会委员菲亚克出面,建议执委会终身禁止吴经国涉足国际拳联。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