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亚残运会

青奥会比奥运会更受欢迎?

雷煜 白志标
2018年10月10日08:2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奥会比奥运会更受欢迎?

青奥会中国军团亮相开幕式。@新华社

项目更受欢迎?

白志标:青奥会设置的部分项目更受年轻人喜欢,这是毫无疑问的,毕竟是一个新兴运动会,在项目设置上没有那么多禁锢,更多要考虑到青年人的喜好。但我认为这不是青奥会受欢迎的主要点,事实上从青奥会刚诞生国际奥委会就明确了,青奥会设项参考奥运会,大多数项目还是与奥运会相同的,只是在新兴运动的数量上比奥运会多了那么一点,我觉得核心还是吸引年轻人对“奥林匹克”的兴趣。

任海:我们看到这届青奥会上除了以往那些年轻人的项目外,还有街舞、速度轮滑、攀岩等运动,不可否认现在的国际奥委会在迎合着年轻人尤其是城市的年轻人。我觉得国际奥委会之所以如此首先是全世界的城市化这是潮流,其次是传统奥运会的形象和模式进入了一个相对瓶颈期,需要一个全新的积极向上的、展现卓越、团结、尊重的理念的平台,青奥会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

金汕:我们看到青奥会针对年轻设置了很多诸如室内足球、3×3篮球、攀岩等新兴项目,能看出国际奥委会力推这些年轻人更喜欢的技巧性更强、运动员数量更少的比赛,让青年人关注并参与更多的比赛项目。可以说,青奥会是国际奥委会被迫推出的一个比赛,是为了延续奥林匹克运动影响,或者更确切地说本意是为奥运会作“垫场”,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改变外界特别是青年们对出现那么多问题的奥运会的看法。

■本期特邀嘉宾

体育文化学者 金汕

奥林匹克专家 任海

第三届青奥会已经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开幕。作为一个新兴赛事,它在影响力、商业价值等方面自然与奥运会无法媲美,但它却自诞生之日开始,就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甚至在有些方面还值得奥运会学习。本期三言两拍特邀奥林匹克专家任海、体育文化学者金汕对此作一个探讨。

申办更受欢迎?

白志标:目前来看,青奥会还没出现类似奥运会的“兜售”情况,但也不代表其受欢迎程度就真的超过奥运会,从申办竞争到举办关注程度看还与奥运会有明显差距。至于我们感受到的申办和举办受欢迎,我觉得首先是这些举办城市满足了一下“虚荣心”,举办奥运会难度太大,退而求其次办个青奥会,毕竟也叫奥运会,也是“奥字辈”,比其他赛事(非三大球等热门项目)在影响力方面还是有优势;其次,也是一次向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展示形象、自我推荐的机会,为今后举办奥运会或其他重大国际活动打基础,处于经济动荡下的阿根廷青奥会如期开幕更是如此。

任海:你这种看法也不失为一个视角,不过我更认为青奥会的出现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和世界发展的历史需要。在不少欧美国家,一些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对青少年的吸引力越来越小,也存在对奥林匹克运动的不正确认识,而一旦失去了青少年群体的根基,奥林匹克的未来发展前景必将蒙上阴影,所以青奥会承载着对年轻人的希望,传递出正确价值取向的奥林匹克体育精神。同时,当今世界各国和地区面临着年轻人被毒品、犯罪以及拜金等负面思想、主义侵蚀的危险,需要一个体现积极向上有着教育意义的平台,青奥会正是如此,所以才会被国际奥委会力推和各国各地区重视。

金汕:从新加坡到南京再到布宜诺斯艾利斯,以及下一届到非洲,除了中国的南京外,举办奥运会对这些城市和国家无疑是重大的负担,青奥会的举办费用要少很多,而且据我所知国际奥委会也给予可观的办赛补贴,加上青奥会本身更强调青年人交流、淡化成绩概念,更多展现举办城市自然和人文方面的内容,这有助于举办城市在未来一代心目中留下良好印象,从而在未来城市竞争中占得先机。

青奥会对奥运会有无启迪?

白志标:洛杉矶奥运会开启奥运商业化模式,自此一发不可收,之后历届奥运会晒成绩单也都缺少不了营收数据。我不认为商业化奥运会有问题,这甚至是奥运会生存下去的关键之一,奥运会出现问题也不是商业化导致,而是人心出了问题。应该说,奥运会与青奥会有着不同的目标和追求,前者追求“更快更高更强”,后者强调交流融合尊重,前者是后者的高级模式,后者是前者的基础。

金汕:我也同意奥运会和青奥会是两个体系的说法,就如同中超联赛与校园足球联赛,目标和任务各不同,都需要商业介入但不能唯利是图,两者是承前启后的。奥运会和青奥会应该是互为启迪,奥运会需要减弱成绩带来的名利影响,加强对体育竞技本身的正面价值取向;而青奥会就是要做好基础工作,设置更多展现奥林匹克精神的新兴运动项目,甚至对传统项目创新,真正贴近年轻人。其实,要说青奥会有多被青年人喜欢我觉得并不是,看青年人对已开幕的青奥会有多少兴趣就知道了。

任海:青奥会作为一个新型赛会、后起之秀对于传统奥运会是有所启迪的,暂不说规模、项目设置、办赛理念可以供奥运会参考,其对全社会、全世界青年人的教育作用就值得奥运会借鉴。在青奥会来到中国之前,从来没有那么多有关“体育是教育手段、体育与教育结合”的概念深入中国社会,奥林匹克卓越、团结、尊重的理念,都是为了教育青年,青奥会就是这样一个重要的舞台。而国际奥委会推出青奥会,正是希望找回奥林匹克的教育价值和扭转奥运会声誉下滑的窘境,青奥会不再把“更快、更高、更强”作为口号,它看重的是参与、交流和成长,这也更符合教育青少年的主旨。它的诞生表明了国际奥委会对奥林匹克运动的一种价值修正。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