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带动 产业拉动 校园推动

青少年攀岩渐成时尚

本报记者  王霞光

2018年10月12日04: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青奥会攀岩项目男子全能决赛中,中国小将潘愚非最终获得第五名。这样的成绩,虽然不算优异,但对中国年轻的攀岩选手来说也是一种激励。毕竟,这是攀岩项目首次登上青奥会的舞台,潘愚非能够跻身如此级别的赛事,已经算是竞技攀岩运动员中的佼佼者。潘愚非的成长得益于近年来国内日益完善的青少年攀岩发展体系。现在,像他这样的年轻选手,正逐渐成长为中国攀岩运动的生力军。

  目前全国青少年攀岩人数达8万,开设攀岩课程的学校约有400所

  2013年,中国登山协会将青少年攀岩推广活动发展为常态化的品牌活动“攀岩希望之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青少年攀岩人数已经达到了8万,约占我国参加攀岩运动总人数的70%。现在活跃在攀岩赛场的选手,如牛迪、潘愚非、张悦彤等现役国家攀岩队主力队员都曾以“攀岩希望之星”作为自己攀岩梦想的起点。

  2014年,中国登山协会在全国筛选出4个学校,分别授予“全国攀岩特色学校”,这为其他中小学开展攀岩运动起到示范作用。到目前为止,全国开设校园攀岩课程的学校约有400所。

  据中国登山协会青少年委员会主任丁祥华介绍,自2013年起,中国登山协会开始举办专门的青少年攀岩培训活动,攀岩训练体系和赛事体系逐渐完善。

  培训体系方面,形成了以“攀岩希望之星”推广活动和“攀岩进校园”活动为塔基,以省区市共建国家少年攀岩集训队为塔身,以国家攀岩少年队为塔尖的金字塔训练体系,搭建起“俱乐部队—国少队—国青队—国家队”这样完整的人才选拔机制;赛事体系方面,形成了以“攀岩希望之星”各个级别赛事为塔基,以2017年推出的全国青少年攀岩U系列联赛为塔身,以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和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为塔尖的青少年赛事金字塔。   

  赛事的引领推广作用巨大,攀岩培训产业逐渐红火起来

  作为一项新兴时尚的运动,攀岩的发展离不开体育部门的推动,也离不开专业人士的不懈努力。

  前不久,第四届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在江苏苏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78支代表队的近400名小选手参赛。

  作为国内攀岩运动发展较好的城市,近年来,苏州多次承办国际攀岩大师赛和攀岩世界杯等国际顶级赛事,尤其是在青少年攀岩推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这里是3届全国青少年攀岩锦标赛和4届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的举办地;另外,该市还积极举办本地青少年攀岩赛事、加快和扩大攀岩场馆建设、在校园推广攀岩运动、培养青少年攀岩教练等。

  作为国内知名的攀岩选手,刘常忠退役后开始从事青少年攀岩培训教育工作,陆续在全国几个城市创办了“刘常忠攀岩学校”和“刘常忠攀岩馆”,而其中规模和影响最大的攀岩馆于2011年落户苏州。第四届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的参赛选手很多都出自这里,其中一些选手获得了优异成绩。

  现在前来学习攀岩的学生很多,但当初的情况让刘常忠很无奈:“要说服家长让孩子学习攀岩,非常不容易。家长总说,攀岩太难,孩子没时间。有个5岁学员,学习攀岩一个月,在一次旅行中掉到沟里,家长很担心,结果他自己爬上来了,从那之后,家长就开始让孩子坚持练习攀岩。” 

  一些家长也跟着孩子一起练习攀岩,享受这项运动的乐趣

  随着攀岩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大众开始了解并逐渐喜欢这一时尚运动。这样的局面对青少年攀岩的推动是显而易见的。

  青少年参与攀岩运动热情提升的背后,是更多家长感受到攀岩运动的独特魅力。通过攀岩训练,家长逐渐发现,攀岩运动除了让孩子掌握运动技能外,带来更多的是心理方面的成长,通过练习攀岩,孩子们养成了勇于挑战困难、正确面对成功与失败的性格。

  在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的现场,记者遇到了几位孩子家长,他们分别来自北京、上海和广州。因为攀岩,这几个家庭每年都会多次聚在一起,分享孩子的成长心得。家长十分感谢攀岩运动给孩子们带来的健康体魄、积极心态。现在,这些家长也都跟着孩子一起练习攀岩,享受运动的乐趣。

  在攀岩项目进入奥运会的新形势下,中国登山协会推出青攀联赛,在赛制方面参考东京奥运会攀岩比赛模式,设难度、速度和攀石项目,再计三项全能成绩,引导运动员往全能方向发展。

  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表示:“青少年体育一直是中国登山协会工作的重中之重。现在,我们的当务之急是不断夯实攀岩运动基础,为国家储备更多后备人才,为实现我国攀岩奥运梦想而努力。”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2日 23 版)

(责编:袁勃、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