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世锦赛六强产生 中国女排抽签避开两大强敌

汪佳佳
2018年10月12日08:07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底任务完成,郎家军放手一搏

  郎平(左二)在与俄罗斯队的比赛间隙指导球员。她的经验与智慧是中国女排的一大优势。新华社发

  10月11日晚,中国队在2018年女排世锦赛第二阶段最后一场比赛中3∶1拿下俄罗斯女排,以8胜1负积24分的成绩名列F组次席晋级6强,完成了郎平教练赛前提出的前六保底目标。至此,本届女排世锦赛6强已经全部产生,分别是意大利、塞尔维亚、中国、美国、荷兰和日本。传统强队中的巴西、俄罗斯队都无缘第三阶段。中国女排在最后的6强决战中能走多远?最强对手是谁?随着前两个阶段的赛事进程,很多球迷已经能看出八九分眉目。

  眼下的世界女排格局早已不是几支固定的世界强队独霸天下的老黄历了,从已经产生的6强看,既有美国、中国这样的老牌强队,也有后起之秀荷兰、塞尔维亚等。现在有没有超级强队,公认的世界第一?其实本届女排世锦赛最后的6强决战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本次女排世锦赛,里约奥运会亚军塞尔维亚起伏很大,在强势7连胜成为首支出线球队后突然变脸,输给了日本女排后,又惨败荷兰女排,导致巴西女排陷入危局。塞尔维亚在已经出线的情况下,接连在日本和荷兰身上失手,让头号主力早早下场休整,明显出工不出力,从规则上看无可厚非,但却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相较之下,意大利女排敬业精神要好得多。在7连胜后,就当郎平担心意大利女排放水俄罗斯时,意大利毫不手软地3:1击败对手,自己出线的同时,让中国女排获得了提前一轮出线的机会,最终中国女排也很争气,3:0完胜美国队提前出线。

  值得一提的是,意大利女排在对美国拿下前两局后实际上已取得小组第一。然而意大利姑娘就是不收手,最终让美国女排出线陷入危局。豪取9连胜后,成为唯一不败的球队,可以说,意大利是本届世锦赛迄今为止发挥最好、最具有霸气的一队。

  这当然得益于意大利队在主帅马扎蒂接手后,相对平稳地完成了新老交替。和中国女排拥有朱婷一样,意大利队的竞争力提升也仰仗她们有一柄大杀器——队中的头号得分手埃格努。这位黑人球员高举高打,虽然简单粗暴但就是让拦网队员没招,完全依靠天赋可以生吃对手。如果中国队找不出抑制埃格努的办法,那么在最后的6强决战中意大利依然会占据一定的优势。

  中国女排在本届女排世锦赛上的发挥应该说可圈可点。里约奥运之后,“郎家军”就开始了正常的新老交替。袁心玥、龚翔宇、杨方旭从小队员变成了大队员,丁霞、刘晓彤从轮换球员变成了主力,而已经贵为“世界女排第一人”的朱婷,当仁不让地成为了东京周期中国女排的队长兼核心。从国内联赛中涌现的新人李盈莹、王媛媛、段放、高意补充到阵容当中,与正值当打之年的林莉、王梦洁、姚迪、刁琳宇、张轶婵等人组成了新一届的中国女排。

  可以看出,郎平一直在致力于推动整个女排队伍的均衡发展,打破对朱婷、张常宁的依赖。本次世锦赛,除了朱张二人依旧发挥稳定外,袁心玥较之前的状态又有了突破,多次凭借发球帮助中国队打出大分差,而龚翔宇也在进攻上屡屡得手,分担了朱婷的压力,中国队的“多点开花”正在逐步实现。

  就整体实力而言,郎平在开赛前的6强定位显然偏于低调,如果发挥正常,中国女排应是前三的水平。尚未交手的荷兰、日本队虽然实力不俗,但纸面实力略逊于中国女排。至于能否更进一步,那得取决于面对意大利、塞尔维亚时有没有求变出新的勇气。这方面,郎平的执教智慧与经验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作用。在对美国之战前,据前国手惠若琪称,郎平研究对手的战术到了深夜,第二天她的弟子们果然打出了近10年来难得一见的上佳表现。

  6强的抽签对阵已产生,中国与荷兰、美国分在H组,东道主日本则与意大利、塞尔维亚同处G组。

  14日,中国女排将迎战荷兰,16日与美国交手。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