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资讯

去“石马”,来场穿越千年的奔跑!

free&水萍 
2018年10月16日14:32 |
小字号

古楼高墙间

青砖黛瓦下

数万跑者

步履矫健

争相超越!

10月14日

2018石家庄(正定)国际马拉松赛

在正定古城激情举办!

领略北魏开元寺

元曲摇篮阳和楼

“常胜将军”赵云庙等古迹

跑过滹沱古河畔

纵览百亩花海

……

这场穿越千年的马拉松

带给首都媒体跑团成员怎样的体验?

首都媒体跑团成员与悉尼奥运会竞走冠军王丽萍(前排右二)一起参赛。

新华社高级记者、首都媒体跑团领队汪涌

首都媒体跑团本周末兵分五路,在全国参赛。我们大部队现身石家庄正定马拉松,六人全程陪同搜狐体育总监张艺,让他顺利完成了人生的首个半程马拉松。

石家庄正定马拉松线路设计充满诚意,穿越隋唐时代的建筑群,奖牌设计也很有特点。这项离北京高铁一小时的马拉松赛事,前途无量。以往对正定的了解停留在资料上,这次是一个全新的认识。马拉松这项运动之所以有魅力,不止是因为它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通过赛道来感受这座城市的文化魅力。

中国的马拉松赛事逐渐进入到井喷阶段,从2015年的10多场比赛,到2016年的300多场,到2017年的1000场比赛,再到今年(2018)会突破1500场。未来,同质化的赛事可能不再是吸引跑者的主要原因,当地具有文化的线路将会是吸引各地慕名而来的主要原因。正定马拉松这样将人文底蕴浓厚的要素植入比赛,具有独特性!

——汪涌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

秋高气爽,又到了赛事扎堆的季节。选择哪个马?有时是个挺费心思的事儿。

决定跑2018石家庄(正定)国际马拉松,我没有犹豫。我是冲正定来的。

为寻访初心而来。

来正定跑马,用双脚丈量这片热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因其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而来。正定,历史文化名城,古称常山、真定,历史上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九朝一脉从未断代,是百岁帝王赵佗、常胜将军赵云的故里;这里还走出了金元名医李杲、元代戏曲家白朴,以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北宋名臣范仲淹。

正定境内文物古迹众多,仅隋唐以来的建筑就达38处,其中国保9处,国保级文物在全国县级行政区中位居第二,素有“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的美誉。沿着半马的路线,会依次跑过东魏开元寺、唐代天宁寺、元曲摇篮阳和楼、唐代广惠寺、千年古刹隆兴寺、“常胜将军”赵云庙、汉光武帝刘秀渡河处……就像穿梭在中华民族浩瀚的历史中。

因交通便捷而来。正定位于北京以南240公里,石家庄以北15公里。就是1小时又几分钟的高铁距离,如同寻常周末,从南城驱车到奥森跑个步,没什么舟车劳顿之苦。

当然,还因赛事的良好口碑而来。三年时间,参赛规模由当初的1200多人,发展到今年的2万多人,就从一个侧面证明了赛事品质的提升。组织者还在“文化+旅游+体育”理念的指导下进行了形式、模式的创新升级。赛事当天,跑者凭参赛号码布可免费畅游正定古城所有旅游景点。起终点广场上,不仅安排有拉伸、奖牌刻字等服务区,还有表演区、游戏互动区……一场马拉松成了一座城市的嘉年华,

10月14日早8:30,古城南城门,两万多跑友伴随着常山战鼓铿锵的鼔声,激情开跑,穿越古城新区,开启了又一个马拉松征程。

赛道非常有特色,补给也很充足,特别是酸奶美味可口;观众热情,几个音乐加油站和民俗表演非常给力。今天气温只有十几度,也非常适宜跑马。

此次我们首都媒体跑团共有10人参赛,除3位跑全马外,其余都选择了半马,我们的目标是,共同陪伴团友张钇完成他的首个半马!张钇已为此准备良久,7分多的配速,对他来说并没有多少难度。2小时44分后,我们一起携手冲线!

两年来,我已陆续陪伴好几位亲朋好友完成了他们的首个10公里、半马甚至全马。看到越来越多的亲友和同事跑起来、动起来了,跟自己PB一样,非常有成就感。

时间匆匆,来了,走了。但因为马拉松,正定已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记忆中!祝福正定! 

 ——唐维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高级编辑魏胜利

石家庄(正定)马拉松让我感叹不已的有两点:

其一,赛道设计将传统与现代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名胜古迹、田园风光和现代建筑恰到好处地串联起来,绝对值得一跑再跑。

比赛从古城正定南门出发,经过开元寺、阳和楼、广惠寺、隆兴寺、赵云庙等多个景区,在古寺古塔、古街古巷中穿行,感受古城古韵、古香古色,而后又穿越花海,途经正定新区的河北奥体中心,穿越石家庄城市之眼滹沱河,感受老城新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正定。这样的路线,这样的景致,让人目不睱接,流连忘返。

其二,赛事服务的周到细致,让跑友全程无忧。沿途补给品种丰富,供应充足,饮品有水、运动饮料、酸奶等,点心有面包、饼干、萨其玛,水果有香蕉、西红杮、黄瓜,赛后的完赛包绝对是我跑过的五十几个比赛中最大的,补给绝对要大大地点赞。沿途的医疗点均配备急救设备(如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医护工作者服务到位。沿途很多文艺表演,让跑者眼前一亮。比如激越豪迈的常山战鼓、热情似火的乐队演唱,他们一直在鼓舞着选手奋勇争先。赛后设置有拉伸区、冰敷区、拍照区、互动游戏区、奖牌刻字区……,周到细致的服务让跑者倍感亲切、倍受尊重。

——魏胜利

中电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姜晓澜

君乐宝2018石家庄(正定)国际马拉松赛,从自在正定的县城南门出发,穿越古城,经过新区,让我意外,带给我惊喜。古城始于北周的古城墙,巍然屹立。建于东魏的开元寺,建于唐代的天宁寺,元曲摇篮阳和楼,千年古刹隆兴寺,“常胜将军”赵云庙??让我感受到了正定历史文化的厚重与积淀。新区宽阔的马路、经过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河畔花海??让我看到了新时代正定的勃勃生机。印象深刻的还有,赛道上充足而丰富的补给,赛道边小学生们的加油呐喊声,传统的锣鼓表演,乐队歌手嘹亮的歌声,摇滚歌手高亢的嗓音,带给疲惫的跑者以力量,激发着参赛者的脚步继续向前。

所见所闻所感,这一切,都离不开赛事组织者的精心策划、细致服务及辛勤付出。

正定,我还会再来的!

——姜晓澜

中国证券报新闻采访中心主任卢怀谦

作为一个河北人,周日轻松完成2018石家庄(正定)国际马拉松赛男子全程项目 ,成绩3:30。赛事组织有条不紊,服务周到热情,赛道非常优美。作为有2000多年悠久历史的历史文化名城,赛道将正定九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建筑和城门城墙都囊括其中,后半程是在滹沱河北岸万亩花海的森林步道进行,惊喜不断。作为石家庄的母亲河,滹沱河的水很清澈也很开阔,河畔大丛大丛不知名的野花美丽绽放,随风摇曳。沿途还有穿着赵云(正定就是常山,赵云的家乡)盔甲的武士和摇滚乐队给我们加油助威。

奖牌很漂亮,组委会还给跑者提供奖牌刻字服务,体现了对个体的十足尊重和体贴入微。

总体感觉石马的赛道风景、组织、服务和补给,甚至每个补给点的卫生状况都很好。随着全民健身事业的开展,中国每年有1500场以上的跑步赛事,竞争日趋激烈,好的赛事口碑还是要靠这种精细化的服务来依托,细节决定成败。

很多选手来自北京天津,来去便捷,利用周末时间,根本不需要请假。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深入,河北可以利用区位优势,多搞类似的比赛,深化和北京的融合发展,打好运动旅游这张牌。

——卢怀谦

             

民主与法制社总编辑刘桂明

来过很多次石家庄正定,但来正定跑马拉松还是第一次。

又一次随我们首都媒体跑团参加集体活动,领队说,今天我们跑团是兵分五路。在我看来,我们在正定参赛的,应该是主力部队。因为汪领队、唐副领队,自始至终与我们在一起。

今天的比赛没有PB任务,就是享受比赛。最重要的是,今天主要是陪跑。为了同一个目标,我们跑团7位伙伴从起点一路相互支持,最后携手跑到了终点。过程很开心(既有偶遇也有机遇),结果很享受(既有胜利PB也有填补空白)。

当然,最享受的还是此次石家庄正定马拉松比赛的三大收获。

作为一位跑者,首先,我看到了历史文化。正定是一座1000多年沉淀的历史文化名城,素有“三山不见,九桥不流”“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的美誉。今天的赛事,从古城南门出发,然后绕古城一圈前行。这一绕,就让我们悟到了组织者希望各位选手感受传统文化的深意;其次,我看到了风景名胜。赛道的选择,不仅体现了组织者的深意,而且还展示了当地风景的独特魅力。绕正定古城,穿古城街巷,过赵云故里,跑林荫大道,掠会展中心,跨滹沱河岸……正是此次石家庄正定马拉松比赛的赛道亮点;最后,我看到了精心设计。本次比赛的策划设计,不仅体现在赛道的选择,也体现在赛事的推广,更体现在赛会的设计。从奖牌的用心独特到服务的精心周到,从摄影的重心布点到完赛的开心发放,从补给的细心分类到互动的专心表现,从起点的热心动员到终点的真心分流,无不彰显了赛会组织者的高度与温度。

如此之近,如此之地,如此之好,跑者岂能错过呢?

——刘桂明

黑跑自媒体王乐

石家庄正定马拉松是一场文化之旅,对我而言,可能找不到任何理由来正定,但因为马拉松,给了我一个机会发现了这样的好地方。

正定古称常山,真定,这里是三国名将赵云的故乡,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九朝不断代一脉相承,古建瑰宝。正定马拉松穿过各朝代建筑,仿佛是一次穿越,后半段还经过花海和石家庄母亲河滹沱河,风景秀丽大美亲切。赛事用了短短三年时间从2000人规模发展为2万人规模,足以说明赛事的成长和吸引力。当地跑友很多,城市的跑步文化很发达,有跑友穿着跑团的衣服,上面写着正定常山军,令人肃然起敬。正定的历史文化旅游非常有味道,值得跑完步去深度体验。这场比赛也有更多的文化潜力开发。

——王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李天娇

我是第一次去正定,也是第一次来正定跑马拉松。跑过之后,感觉远远超出自己的期待,首先是满城古建筑带给自己的震撼,想不到一个小小的地方汇聚了古代九朝遗址,自己仿佛浸润在古文化里。赛道除了有古文化特色也能看到现在的高楼大厦,似乎把古代和现代很好的结合起来。

对于我而言,正定马拉松是一场欢乐的马拉松,因为我第一次和首都媒体跑团的其他六位团友一起携手冲线,大家一路有说有笑,跑的特别开心。即使半程折返后路上再也看不到里程牌,因为有团友互相陪伴也不觉得累,不知不觉就到了终点。拿到完赛包那一刻,也很开心,满满的一包零食显示了组委会满满的诚意。

——李天娇

搜狐体育总监张艺

本届石家庄(正定)马拉松是我个人第一个半程马拉松,在首都媒体跑团的诸位老师帮助下,顺利完赛,从此正定在我跑步生涯里占据了重要而特殊的位置。

正定石马赛道设计独特,路线穿越古城连接新区,让跑者有贯通古今之感。赛事组织高效细致,几万人的比赛安排得井井有条,医疗安保志愿者服务热情周到。赛事气氛热烈欢快,路边群众的摇旗呐喊,摇滚乐手和传统鼓手的加油助威,都让选手备受鼓舞,在一路欢歌笑语中跑到终点。

另外,通过本次马拉松我对正定有了新的认识,保存完整、跨越九朝代的古代建筑,各种令人垂涎的当地美食,都是让我再次来到正定的理由,相信这也是广大跑友的共同感受,以后我不光要来正定跑石马,还会带家人一起来这里进行一次文化美食之旅。

——张艺

懒熊体育创始人韩牧

比赛之前,我的右脚趾头长了鸡眼,带伤坚持完全马比赛,我有几个感触:

1.坚持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我只记得2013年4月13日湖人主场迎战勇士,科比跟腱断裂之后还重新上场把球罚中。在重伤跟腱断裂之下,科比为什么还要坚持?我想可能就是“不服输”,那种好胜心可能超越了一切,这就是体育所特有的魅力。

2.何谓“绝望”?

最后12.195公里给我的最大感触就四个字:弹尽粮绝!

那种绝望与悲凉感袭遍全身,让我的鸡皮疙瘩都起来了。一场比赛让我这么轻易地彻底体会到这种“绝望感”也是难得的经历吧。

3.体育创业是马拉松吗?

很多人都说创业是马拉松。我认为体育创业更像一个运动项目“八百流沙”——在800里的距离里除了水之外都自己补给、自己睡觉、自己调整,经历戈壁、沙漠、冰川、河流等,最早这个赛事只有18人完赛。

创业本身就难,体育更难,最终能够脱颖而出毕竟还是少数。

4.为什么不能做好产品?

这次参加石马,还跟首都媒体跑团的汪涌和唐维红、央视的于嘉等,以及河北籍的很多媒体人一起。大家最深的感触是,石马在很多细节等方面确实做得很好。

野人体育,这家2016年从其他领域转型进入体育的公司,将之前只有2000人参赛的石家庄元旦长跑节,经过三年做成了今年两万人规模的石马。就像这家公司的名字一样,他们确实野心不小:他们一直专注于产品本身,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来体现自己的价值。体育领域的机会很多,“做好产品才是王道”。

5.人活着到底为了什么?

两年跑了1000公里,这是坚持的力量,这是经历的价值。人生命的长短是无法控制的,但厚度与否是可以自己决定的。

特别感激这次“弹尽粮绝”的旅程,明天,就是新的出发,新的期待。

——韩牧

经济日报新媒体编辑杜秀萍

一座城市,一段故事。以跑步的方式来读它,会品到不一样的味道。这次有幸通过首都媒体跑团老师们的引荐,来到古城正定“跑马”,我读到一本贯穿千年的厚重史书,也看到一个活力四射的魅力新城。索引和章节,都在跑步路线上。一路跑来,你会领略开元寺、阳和楼、广惠寺、隆兴寺、赵云庙等古迹,跑过滹沱古河畔,纵览百亩花海……恍惚间,仿佛穿梭到千年前的古城,听到战鼓雷雷、钟声回荡。

人,需要不断地走出舒适区,去拓展自己的边缘,去感受更多元的人生体验。跑步,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和方式。除了速度上的提升,参加不同城市的马拉松等比赛项目,也是一种进阶。每个城市的不同特色,会给人不一样的感染,在将自己的步伐与城市的脉动融于一体时,会催化出更多新奇的感受,并激发潜力,取得更佳成绩!“石马”,就是一个集古韵与激情为一体的魅力比赛,值得再来! 

——杜秀萍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