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新赛季NBA拉开战幕 三大悬念如何解开

黄维
2018年10月18日07:5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大悬念如何解开

NBA的两场揭幕大战,着实好看——备受追捧、天赋爆棚的76人被老辣的“绿军”大比分“屠杀”,卫冕冠军勇士则波澜不惊地击败了保留了两大巨头的雷霆。新赛季的NBA大幕徐徐拉开,有三个悬念待解,你能猜到答案吗?

悬念一

勇士能否延续统治力?

金州勇士现在毫无疑问是全联盟的公敌,任何球队在常规赛中碰到他们只有两种态度:一是完全投入、彻底拼命,因为勇士一个赛季也输不了几场球;而另一种态度就是战略放弃,反正赢不了勇士的球队有很多。

勇士在夏天进一步补强阵容,以近乎“白菜价”签下了全明星内线考辛斯,现在好像已经没了弱点。但实际上,卫冕冠军面临的压力比全联盟任何一队都要大。今年恐怕是勇士保持完整球星阵容的最后一年,赛季结束后,杜兰特和汤普森都将试水自由市场,其他球员是否留队也存疑,在心理上,或许这支球队已经不如昔日那样同心同德,统治力或许开始缚手缚脚。

在西部,希望挑战勇士的球队还有不少。尽管保持了威斯布鲁克和乔治的“双核”雷霆在揭幕战被击败,但有了哈登、保罗、安东尼的火箭早已经虎视眈眈;而勒布朗·詹姆斯从骑士转投湖人后,已经给球队带来了正面的化学反应,他们甚至在季前赛就击败过勇士。

即便勇士在西部一骑绝尘,东部就真的羸弱到不堪一击吗?也不尽然。凯尔特人在本赛季找回了相对健康的阵容,而天赋爆棚的76人阵中的年轻球员也更成熟。如果到了总决赛,发生任何情况都不足为奇。勇士在联盟中的确具有统治力,前提是他们思想统一、球员健康。如果能做到这两点,总冠军依旧有很大几率被带回奥克兰。

悬念二

国际球员作用更重要?

联赛开始前,NBA官方就给出一个详尽的数据:今年一共有108名国际球员。NBA连续5个赛季有超过100名国际球员出战。这个数字非常可观,毕竟从整个联盟来看,每支球队注册球员为15人,一共有450名球员,这意味着联盟里面有接近1/3的国际球员,这也凸显了NBA的国际化。

今年,联盟中的球员来自42个不同国家和地区,这一数据追平了历史纪录,其中来自加拿大的球员达到11人,为全联盟最多。其次是澳大利亚(9人)、法国(9人)、西班牙(7人)、德国(6人)、克罗地亚(5人)、塞尔维亚(5人)及土耳其(5人)。其中,来自欧洲的球员最多,达到了65人。

而最有国际球员传统的是中国球迷熟悉的独行侠,该队一共有7名国际球员,其中包括诺维茨基(德国)和今年的“探花秀”、超新星东契奇(斯洛文尼亚)。此外,今年连“状元秀”都是国际球员,太阳选中的艾顿来自巴哈马。

这也是NBA多年推广“篮球无国界”活动的成果,这个活动让很多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球员熟悉并最终进入NBA打球。108名国际球员中有26位曾参加过篮球无国界活动。

当然,还有中国球员最关注的周琦和丁彦雨航。作为一支冲冠球队的成员,周琦获得了美国媒体的关注,可惜他因膝伤缺阵1个月,可能会对他本赛季的状态有所影响。而丁彦雨航放弃了在CBA的高收入,前往NBA寻梦,尽管他目前只能在发展联盟出战,但也值得尊重。

悬念三

老将告别是否有惊喜?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即便再风光的优秀球员也敌不过时间的流逝和运动生命的限制。新赛季,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优秀的新秀球员,同时也将送别很多曾带给我们回忆的老将。

诺维茨基将迎来个人NBA生涯的第21个赛季,他打破了科比此前保持的纪录,成了为同一支球队效力时间最长的NBA球员。诺维茨基其实早就可以选择退役,因为他的职业生涯十分圆满,他拿过总冠军、总决赛及常规赛MVP,入选过13次全明星阵容,12次入选最佳阵容。他留队更多是起到精神领袖和传帮带的作用,现在他可以把手中的优秀国际球员的旗帜交给小将东契奇了。

而和诺维茨基同样出自1998届选秀的文斯·卡特也是NBA的活化石,他也迎来了个人NBA生涯的第21年。卡特打到现在,是出于对篮球的热爱。“当你打了12年、13年、15年的时候,你之后所做的所有事情都是出于对比赛的热爱,我现在就是这样。”

落叶归根,韦德在职业生涯末期回到了自己篮球梦开始的地方——热火,他希望再战一年,然后在赛场上和球迷说再见。

这些球员恐怕不能像科比一样,在每个客场收获“巡回演出”那样的热捧,但他们也在联盟中留下了自己的光辉岁月,他们或许也会“老夫聊发少年狂”,在比赛中打出出人意料的精彩表现。

(责编:李乃妍、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