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中国裁判组获亚冠决赛执法资格 马宁、傅明有望执法亚洲杯

肖赧
2018年10月19日07:3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黑衣国字号顶峰再立足

昨天,据西亚媒体报道称,亚足联已确定由一整组来自中国的裁判员执法本赛季亚冠联赛决赛首回合较量,其中马宁、傅明两位目前中国足协在册国际级主裁的佼佼者将分别担任该场比赛主裁、附加助理裁判(底线裁判)。此消息目前已得到亚足联确认,马宁也成为2004赛季后14年来首位执法亚冠决赛的主裁判。而从亚足联选派裁判的惯例来看,马、傅二人作为此前U23亚洲杯主裁判也非常有望锁定明年的亚洲杯执法资格。可以说,中国裁判员经过10年左右的努力,逐步“闯回”亚足联一流裁判阵营。

亚冠决赛被中国裁判组“包圆”

2018赛季亚冠联赛半决赛第二回合的较量将于本月23日举行。晋级决赛的两支队伍分别是伊朗波斯波利斯与卡塔尔阿尔萨德、日本鹿岛鹿角与韩国水原三星比赛的胜出者。决赛两回合将分别在11月3日、10日举行。亚足联按惯例也会在赛前半个月左右公布相关比赛场次的裁判员执法安排信息。据西亚媒体透露,一整组中国裁判将参与决赛首回合执法工作,其中马宁将担任主裁,曹奕、施翔担任助理裁判,原国际助理裁判霍伟明出任第四官员。傅明及中国香港裁判廖国文分别担任附加助理裁判(底线裁判),除廖国文之外,其余几人均为中国足协在册裁判。

资料显示,亚足联安排一整组中国裁判执法重大赛事的情况并不多见,上一次还是2004年。当时陆俊、刘铁军、苏继革、黄俊杰携手执法了当年亚冠决赛第二回合韩国城南一和主场与沙特伊蒂哈德队的比赛。此后,中国足协在册裁判在亚足联重大赛事决赛偶有执法经历,但人员安排大多“零散”。如刘铁军还分别作为国际助理裁判执法了2005赛季与2006赛季亚冠决赛首回合的比赛。2008赛季亚冠决赛第二回合,穆宇欣担任助理裁判、孙葆洁出任第四官员。中国足协裁判最近一次亮相亚冠决赛已经是7年前的事情,担任当场比赛(只有一个回合)第四官员的正是现任中国足协裁判部负责人谭海。

马宁、傅明有望锁定亚洲杯

马宁、傅明等中国足协在册裁判集体获得亚冠执法资格对中国足球裁判界而言无疑是一份巨大的鼓励,有业内人士也将此事形容为“意外之喜”。但从近年来中国足协及亚足联有关裁判工作的进程来看,这份鼓励来得并不偶然。在今年1月我国江苏举行的U23亚洲杯赛上,马宁、傅明就曾作为24名候选主裁中的一分子参与当届比赛执法,而霍伟明、施翔则是两名入围的助理裁判员。他们当时被指派的原因是近年来在中国职业赛场及亚冠、亚洲区世预赛等重大比赛中积累了丰富的执场经验,整体表现令人信服,都是亚足联认可的精英裁判。U23亚洲杯举行期间,马宁、傅明曾分别作为主裁执法过小组赛沙特队与伊拉克队、日本队与巴勒斯坦队的比赛,傅明还执法了1/4决赛日本队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他们也因此成为最终决赛执法团队的主要候选。按不成文的规则,每人平均只能主哨两场比赛,所以说,在U23国足早早出局的情况下,两位中国主裁一直候命到赛事结束,他们受到亚足联重用与“东道主因素”无关,而是实力使然。

事实上,马宁、傅明等中国裁判得到亚足联重用也得益于近年来他们在亚足联一系列重要赛事中整体过硬的执法表现。比如傅明此前就曾作为主裁执法过俄罗斯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日本队客战伊拉克队的比赛。而算上这场比赛,中国足协在册主裁曾累计执法过5场12强赛比赛,除了马宁、傅明之外,王迪也参与其中,后者还曾作为主裁执法过2016年9月在印度举行的亚足联U16锦标赛决赛伊朗队与伊拉克队的比赛。可以说,马宁、傅明一组裁判取得的成就是整个国内裁判界同仁共同努力结下的果实。

中国裁判“翻身”仍需打硬仗

部分熟谙国际裁判工作,特别是亚足联裁判工作的专业人士向北青报记者透露称,今年的U23亚洲杯赛既是参与俄罗斯世界杯正赛执法工作亚足联裁判员的重要练兵舞台,同时也是对亚洲杯裁判工作的一次预演。不出意外的话,所有执法明年亚洲杯赛的裁判员都将从U23亚洲杯执法裁判中产生。尽管目前亚足联还没有公布最后的确认信息,但按照惯例来说,马宁、傅明、霍伟明等参与U23亚洲杯执法工作的中国足协在册裁判获得亚洲杯执法资格的可能性非常大。

提到亚洲杯执法,中国裁判圈或许难掩尴尬。因为自从2007年孙葆洁执法马拉西亚亚洲杯部分场次后,中国足协已经连续两届没有主裁判被指派到亚洲杯赛场执法。上届亚洲杯,甚至根本没有中国足协裁判的身影。既然在亚洲杯执法场上都难觅一席之地,中国裁判们又何谈执法世界杯!资料显示,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只有刘铁军、穆宇欣分别入围2006年德国、2010年南非两届世界杯的执法名单。此后,中国裁判连续集体缺席巴西、俄罗斯两届世界杯的执法工作。如果马宁、傅明等人能够参与明年亚洲杯的执法工作,那么对中国足协的裁判员工作将构成更为巨大的激励作用。

在多年前国内足坛经历“贪腐、假球、黑哨”丑闻后,国内裁判员的公信力也一度降至冰点。不过丑闻与非议并没有击倒中国的足球裁判员及裁判工作者们,能够从不被外界信任到被国际足球组织重新重用,中国足球裁判们付出了10年左右的努力。时至今天,国内联赛围绕裁判的争议仍客观存在,但不得不说,以马宁、傅明为代表的年轻一代本土裁判员已经渐趋成熟。大量外籍裁判涌入国内赛场或许一定程度挤占了本土裁判的发展空间,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洋哨也为本土裁判“知耻后勇”构成了心理“刺激”,鞭策他们鼓足勇气,做到更好。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