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段仕能:不要夸我帅 要说冰球很酷

2018年10月21日18:2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这两天在奥瑞金冰球官方粉丝群里,29号球员段仕能的热度直线上升,有球迷还专门编辑了一段他守门的精彩视频,配着节奏强烈的音乐,段仕能左挡右拦,宛如变形金刚,引起粉丝群球迷一波互动浪潮。

丝路冰球超级联赛,昆仑鸿星奥瑞金冰球队在北京奥众冰上运动中心打完了首轮的4个主场,门将段仕能用自己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媒体和球迷的关注。球迷喜欢段仕能的原因简单直白,因为他又帅又酷。而媒体则多是从专业的角度出发,毕竟在4个主场,无论队伍处于领先还是落后,段仕能表现出了沉稳、果敢的大将风度,这种职业素养无疑是年轻的球队最需要的。

段仕能在昆仑鸿星奥瑞金第二场比赛出场前热身

从万里之外的温哥华到北京打球,媒体自然关注他会如何适应新的环境,他的回答直截了当:冰球就是冰球,它是无国界的,在哪里都一样,你需要的是对这项运动的坚持,适应环境是一个球员首先需要做到的。

当然他适应的不仅是北京的环境,还需要适应的是昆仑鸿星奥瑞金冰球队在赛场上起落的表现和由此而来的挫折。体育比赛最大的魅力就是结果的不可预知性,尤其是对于对抗激烈、风格强悍的冰球运动更是如此。作为主力门将,段仕能的整体表现比较稳定,在球队中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技术统计数据亮眼:平均场均失球4.2个,扑救总次数达到341次,扑救率为90.7%。

段仕能在主场揭幕战比赛中成功拦截对方射门的精彩瞬间

段仕能在北京主场的首场比赛中表现尤为抢眼,面对上赛季冠军迪纳摩队的轮番攻击,发挥出色,最终帮助主队走到了加时赛。虽然球队最终在加时赛中以1分惜败对手,但是其表现让所有球迷大呼过瘾,更是得到了在场媒体的认可。主帅亚历山大称赞段仕能是那场比赛的最佳球员。

但在第二场比赛中,段仕能就迎来了巨大的挑战。对手涅瓦河队作风强悍,开场仅两分钟,昆仑鸿星奥瑞金冰球队便失1分,整个球队气势受挫,最后主场以0-5大比分失利,在这样的局面下,段仕能作为门将压力可想而知。他对此表示,在首场的表现受到了媒体和球迷的一致认可,这对自己是很大的鼓励。谈及本场失利,他坦言:“这是必须面对的困难,挫折会激励我们继续努力,最终需要用实力去证明,我自己不会有任何气馁,会始终坚持。当然,还要感谢球队一起的坚持,我们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有很多事情要去完成。”

当我们开始关注段仕能,就会发现段仕能对于冰球,甚至对于生活态度的那份坚持,场上场下表现也近乎一致,静、果断、自信,会抓住每个考验自己的机会, 展示自己的实力。

段仕能在比赛中冷静应对,积极防守

很多圈外人了解段仕能始于NHL中国赛,在刚刚结束的2018奥瑞金·NHL中国赛北京站比赛中,段仕能在奥瑞金的助力下,与波士顿棕熊签订了第三门将合同,得到了很多球员梦寐以求的试训机会。对于圈外人,这是个大新闻,对于任何华裔球员能够在NHL这样的高水平联盟中拥有试训的机会,都颇有些创造小历史的味道。在NHL中国赛期间,他以替补门将的身份参加了棕熊队的训练,训练中,段仕能不仅练得很认真,也始终在观察和学习这些高水平球员在训练中的一举一动,他告诉记者:“能参加NHL,对任何冰球球员来说,都是梦想成真的时候,但事实上你会发现,他们之所以优秀,是他们在任何时候对待冰球队态度,让你明白做到如何的努力才能成为NHL级别的球员,这是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

昆仑鸿星奥瑞金冰球队门将29号段仕能

对于了解段仕能的圈内人来说,虽然很为他自豪,但都会认为这其实是实至名归;少年时在加拿大名校UBC打球,开始崭露头角;2009-2010赛季,段仕能进入BCHL打球在联赛中先后效力于哥维根谷首都人和那奈莫快船队;2013年,进入北密歇根大学校队开始征战NCAA。大学最后一年,他转战USports,为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打球,赛季出场16次,扑救率达到91%, 并随队闯入当年季后赛。

在后来,随着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权,作为华裔球员他感受到了中国冰球未来巨大的发展空间,随着丝路冰球超级联赛的推出,在“一带一路”理念下,作为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蓄力的高水准职业赛事,为段仕能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谈及中国冰球备战2022年冬奥会的话题,这位华裔球员表现出了浓厚兴趣,他表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值得努力,也值得坚持。同样,为了这份坚持,他现在仍然需要适应更多的变化,包括语言和饮食习惯,谈到这些他说:“去年开始回到国内打球,很多事情都需要一点点来,拿语言来说,我大学时曾学过中文,但真要熟练起来并不容易,我每天都在学习,去一个一个学习中文词汇,在午饭和晚饭时也会和队友交流,我教他们学英文,他们教我学中文,我也越来越习惯国内的饮食和生活节奏。”他表示自己会越来越融入北京这座城市,当然融入的根本因素就是冰球,在奥瑞金这个年轻的队伍中,冰球场上的一举一动是他们最好的表达与证明。

遇到球迷签名或是合影,段仕能都会很职业的配合,虽然他不能用中文沟通,但球迷们还是会觉得和段仕能的距离很近。当他了解球迷们都夸他帅和酷时,段仕能则更希望大家感受到冰球运动本身的帅和酷。

段仕能出场时与小球迷击掌

因为那份对冰球的坚持,尽管还会有不少的起伏和挫折,但关于未来的一切,在段仕能的眼前似乎越来越清晰了!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