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福原爱”(体坛走笔)

汪灵犀

2018年10月24日04: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二〇〇五年四月二十三日,福原爱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展示她书写的“中日友好”四个字。
  新华社记者 孙 巍摄

  日本乒乓球选手福原爱宣布退役的消息传来,中国球迷满是留恋与不舍。论战绩,福原爱虽有所斩获,但还不是乒坛最耀眼的运动员,但她却成为中国球迷心中“乒乓世界”独树一帜的存在,这很大程度源自于她与中国20多年的深厚缘分。

  福原爱3岁开始练球,4岁参加比赛,5岁就与中国结下不解情缘。“第一次去中国练球是5岁的时候,我记得从来没打过那么多球,第一次打完腿酸到睡不着。”后来,她假期经常在中国训练,教练是中国人,交了很多中国朋友,学会了一口流利的东北味儿普通话。2005年,她加盟中国乒超联赛的辽宁队,与王楠和郭跃并肩作战。她和中国队友相处融洽,还成了王楠婚礼的伴娘。之后一年,她又加盟广东队,与刘诗雯成为队友。

  或许正是因为“瓷娃娃”在中国的高人气,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日本代表团选择了没有拿过奥运金牌的福原爱当出场旗手,彰显了中日体育的深厚情谊。

  福原爱对中国有感情,中日两国人民都喜欢她,她是中日两国人民友谊的大使。她曾经说过,自己从小接受中国教练的指导,与中国球员切磋球艺,是中国培养她长大,她将以感激之心回报中国。对于乒乓球,对于中国和日本两国的体育交流,福原爱的作用不小。

  虽然已经退役,但福原爱依然心系乒乓球发展,心系中日体育界的交流。她在微博上写道:“我想做一些帮助乒乓球界变好的事情,向更多人推广乒乓球、让更多人知道乒乓球的美好。”在她的努力下,石川佳纯、伊藤美诚、平野美宇这些年轻的日本乒乓球选手都开始在中国打球。可以预见,这股由乒乓球带来的中日友谊涓涓细流,不会断流和枯竭,我们有理由期待下一个福原爱。

  乒乓球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福原爱。作为中国的“国球”,国际乒乓球赛场不仅是竞技的舞台,还是中国和世界交流的舞台。有球迷说,世界乒坛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很多外国球员的技术水平与他的汉语水平成正比——福原爱一口东北话,挪威全国男单冠军埃斯本的教练是河北人,就连德国队名将波尔,也能用汉字写他的名字。小小银球,撬动世界;中国名片,影响深广,乒乓球带来的友谊,将会一直持续。

(责编:岳弘彬、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