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出征新赛季 中国短道速滑队阵容变脸

王笑笑
2018年10月29日07:5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出征新赛季 短道队阵容变脸

昨天,中国短道速滑队启程前往北美,即将参加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和美国盐湖城进行的新赛季世界杯前两站比赛。在出征的13名队员中,有7人是首次参加国际比赛。“无论老队员还是新队员,每一次比赛都是一次成长。”在出发前的队会上,主教练李琰勉励队员,“我希望你们在现有基础上,通过参赛都能再进一步”。

与年初参加冬奥会时相比,新周期首个赛季的前两站比赛,中国队阵容变化不小。男队由奥运选手武大靖、任子威领衔,其余5人都是首战国际赛事。女队阵容同样新老结合,除范可新、李靳宇、韩雨桐外,去年因伤错失冬奥会的臧一泽将复出国际赛场,另外两名小将是首次踏上世界杯之旅。

“每个冬奥周期有3年可以尝试调整阵容,其中只有前两年可以大量考察、锻炼新人,而每个赛季只有6站世界杯和一站世锦赛,其实锻炼机会并不多。”出于上述考虑,教练组此次派出了大量在训练中表现突出的年轻运动员。李琰希望这些新人小将能够像初生牛犊一样去“搏”,通过实战体验氛围、提升能力,“虽然不能一下子跻身顶尖选手之列,但他们也需要舞台,表现自我的同时,从与优秀选手的较量中找到差距,回来之后更加努力训练,成为团队中的有力竞争者。只有队中所有人的基本水平都比较高,脱颖而出的优秀者才会更优秀。”

而对于几位名将,李琰也提出了要求:一是要赛出水平,二是场上场下都要起到带头作用。她认为,新赛季对于取得过较好成绩的运动员来说压力会很大,“他们会觉得一定要取得好成绩,才能向期待自己的人有所交代。但我希望他们能卸下包袱,做好自己。如果这名队员现在只是半决赛的水平,我就希望看到他出现在半决赛的赛场上。”

对此,冬奥冠军武大靖深感认同。这是他“升任”队长后首次随队参加国际比赛,24岁的武大靖调侃自己已经“不由自主地变成了一名老队员”。正如李琰所言,面对新赛季,武大靖心里十分紧张。他表示,自己这两站的目标就是发挥水平,检验训练成果,“着眼于整个周期,每个阶段有不同的任务和问题。本赛季我的规划就是平稳度过,储备体能、调整技术。今年的训练不仅是为了这次比赛,而是长期规划中的一段过程。这两站比赛,我不看重是否能拿到金牌,而是它为我带来什么,从而为冲击北京冬奥会做更好的准备。”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