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体操

中国体操重夺男团世界冠军

黄志阳
2018年10月30日08:1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体操重夺男团世界冠军

北京时间昨晚,第48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在卡塔尔多哈结束了备受瞩目的男子团体决赛,由肖若腾、林超攀、邹敬园、邓书弟和孙炜组成的中国队在前4项落后的不利局面下,凭借第五项双杠的给力表现,以6项总分256.634分排名第一,继2014年世锦赛后时隔4年重夺世界大赛男团冠军。俄罗斯队和日本队分获亚、季军,前三名均获得了东京奥运会团体赛的参赛席位。

此前的资格赛,中国队在鞍马和自由操项目上出现不同程度的失误,最终以总分257.836分位列男团第二。俄罗斯队依靠小将纳戈尔内、达拉洛扬等人相对平稳的发挥排名第一,但只领先中国队0.566分。名将内村航平领衔的奥运冠军日本队整体表现一般,总分比俄队少5分多,位居男团第三。

“体操是自己和自己比的项目,针对决赛,我们要做好细致的技术准备。”中国队领队叶振南表示,队伍要树立信心、敢打敢拼,与俄、日两队来一场真刀真枪的对决。

昨晚的决赛实行“5-3-3”规则,即每队5人参赛,各单项3人出战,分数都计入总分。该赛制要求运动员各项目实力均衡,动作质量高、失误少者占优。

中、俄同组比赛,两队选手轮流登场。首轮的自由操比赛,中国队略显拘谨,3人总得分比俄罗斯队少2.401分。第二轮的鞍马比赛,俄罗斯队完成质量不高,但中国队未能抓住追分良机,小将孙炜掉下器械。随后的吊环和跳马比赛,双方不分伯仲,中国队仍落后俄罗斯队1.919分。

第五轮的双杠比赛,中国队迎来了“杀手锏”,林超攀和老将邓书弟状态出色,该项目上届世锦赛冠军邹敬园更是祭出一套难度和质量俱佳的动作,得到全场最高的16.200分;3人总分为46.133分,比俄罗斯队多2.876分。5项过后,中国队一举跃居头名。

第六轮是单杠比赛,整个过程惊险刺激、扣人心弦,孙炜、林超攀都顺利完成动作,肖若腾则不慎掉杠,仅得到12.600分。最后登场的纳戈尔内在杠上出现小失误,得分是13.733分。最终,中国队总分为256.634分,以0.049分的微弱优势力压俄罗斯队,夺得冠军。

自2014年南宁世锦赛实现史无前例的男团六连冠后,中国体操队开始走下坡路,2015年世锦赛未能卫冕男团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更是遭遇“滑铁卢”,首次无金牌进账。此后队伍新老交替加速,一批新人挑起大梁。去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全能和单项世锦赛上,肖若腾、林超攀包揽男子全能冠亚军,为中国队一扫阴霾。此番在多哈重夺男团世界冠军,中国队不仅赢得了东京奥运周期内与日、俄等劲旅的首次正面交锋胜利,也吹响了中国男子体操复苏的号角。

(责编:马翼、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