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体操

中国体操女队摘铜“直通”东京

黄志阳
2018年10月31日08:1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体操女队摘铜“直通”东京

本报讯 北京时间昨晚,世界体操锦标赛在卡塔尔多哈结束女子团体决赛角逐,新人为主的中国队在前三项落后的情况下,最后一项跳马表现稳健,最终以总分162.396分列第三。名将拜尔斯领衔的美国队以较大优势实现四连冠,俄罗斯队居亚军。根据规程,美、俄、中三队取得了东京奥运会团体赛的参赛席位。

两天前的资格赛,中国队在强项高低杠、平衡木上各出现一次较严重的失误,弱项自由操和跳马则正常发挥了水平,最终以总分165.196分排名女团第三,与排在第一的美国队、第二的俄罗斯队分别相差9.233分、0.301分。

“我们资格赛的平衡木没比好,除陈一乐掉下器械外,其他人完成得也不‘干净’,导致没能追上俄罗斯队。”中国队领队叶振南表示,现阶段女团的格局是美国队一枝独秀,中、俄两队各有优劣,竞争激烈,“我们在决赛中既要锻炼队伍、积累经验,也要放手一搏,力争保住前三名,获得奥运会团体资格。”

和男团决赛一样,女团决赛也采取“5-3-3”赛制,即每队5人参赛,各单项3人出战,分数都计入总分。中国队的阵容是陈一乐、刘婷婷、章瑾、罗欢、刘津茹。

由于都是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团体决赛,中国队的“小花”们昨晚略显紧张,未能完全展示应有实力。首轮的高低杠比赛,刘婷婷在杠上出现“空摆”失误,陈一乐的完成分则较资格赛低了0.2分。第二轮是“最难比”的平衡木,章瑾和陈一乐双双掉下器械,刘婷婷在木上出现大的晃动。两项过后,中国队以80.965分暂列第三,比头名美国队少7分多。

第三轮的自由操比赛,罗欢、章瑾、陈一乐的动作难度系数都不高,完成得中规中矩,3人总得分为39.099分。此项战罢,中国队以120.064分滑落至第七,与排在第三的巴西队相差2.101分。

好在最后一项跳马比赛,中国队表现回勇,罗欢、章瑾和刘津茹均顺利完成动作,帮助队伍追分成功。最终,中国队以4项总分162.396分跃居第三,如愿获得奥运资格;美、俄两队分别以171.629分、162.863分排名前两位。

自2016年里约奥运会摘得女团铜牌后,中国体操女队加快了更新换代,多名15岁左右的新秀开始担当主力。今夏,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聘请了华裔体操名帅乔良出任中国女队主教练,后者为队伍的训练和备战注入了先进理念,在雅加达亚运会上率队拿到包括团体、个人全能在内的4枚金牌。此后,为了夺取更多奥运资格,中国女队兵分两路:全能选手参加世锦赛,单项高手备战世界杯。加上受到一些队员的退役和伤病影响,队伍此战多哈的阵容非常年轻,在比赛中暴露了经验匮乏、动作难度低等问题,也看到了与世界顶尖强队的差距。

(责编:马翼、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