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马剑

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走进沂蒙山革命老区

2018年11月02日14:4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马剑)日前,高健、乔云萍、魏占奎、唐功红、奚爱华、孙甜甜、孙晓雨、张丹、薛明、李金子、徐蕊、杨伊琳、汪皓等13位奥运冠军、优秀运动员走进山东省沂南县,开展“传承沂蒙精神 促进体育发展—优秀运动员志愿服务沂南行”活动。优秀运动员们与学校师生、健身群众、竞技体校青少年零距离互动,指导他们科学健身,激励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勇于追求梦想、挑战人生。同时,优秀运动员们参观沂蒙红嫂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红色故事,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融合红色精神、中华体育精神与志愿服务精神,在革命老区传递奉献、爱心、拼搏精神。优秀运动员们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回报老区人民。

优秀运动员们刚刚抵达沂南县就走进沂南县第一中学,为学生带去专业指导,与他们欢乐互动。

“你做得很好,没关系,慢慢来。”伴着优秀体操运动员、教练员高健的耐心鼓励,沂南县第一中学体操队的孩子们积极地向大家展示着技术动作,期待得到高健教练和北京奥运会体操女子团体冠军杨伊琳的指导。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等优秀运动员是体育事业的宝贵资源,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对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他们的到来,不仅为学校的学生们带来了科学而专业的指导,还传递着体育的精神和力量。“伊琳姐姐的示范动作很优美,而且特别标准,能得到他们的指导,我很兴奋。以后我会更加努力,练好基本功。”看完冠军示范教学,李磊同学表示要更加勤奋刻苦,向冠军们看齐。

“孩子们对体育运动的热爱、对专业指导的渴望和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令我振奋和感动。希望团结一致、努力拼搏的排球精神能一直陪伴孩子们成长。”北京奥运会女子排球季军、世界女排大奖赛成都站冠军薛明在排球场上和学生们一起进行扣球训练,并指导着每个人的动作。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青少年爱上排球,爱上体育运动。

“重心放低,集中精神。”篮球场上WCBA2011——2012赛季总冠军孙晓雨纠正着高一学生们的运球动作,“从孩子们的眼中,我看到他们对篮球的热爱,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帮助他们,给予他们更多指导和帮助。”

冠军的到来不仅带来了高水平的技术指导,还带来了振奋人心的冠军故事。北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冠军奚爱华、女子拳击世锦赛冠军李金子和世界青年赛艇锦标赛冠军徐蕊被热情的学生们团团围住,为他们签名,讲述着自己的体育故事,用实际行动传递着体育精神和正能量。

“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优秀运动员发扬志愿服务精神,走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让广大群众受益。此次13名优秀运动员来到沂南,他们以回报社会、回馈人民的情怀,推动全民健身深入开展,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与奥林匹克精神,表达着体育人对沂蒙精神和老区人民的崇高敬意。”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副主任王军在27日启动仪式上的真挚话语,代表着每一位参与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优秀运动员的心声。

在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副主任雷璧翠、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副主任王军、山东省体育局副局长乔云萍、中共沂南县委书记姜宁共同启动活动后,优秀运动员们来到蒲汪镇长虹社区全民健身中心和沂南县竞技体校,为群众带来科学健身指导。

“甜甜你来发球,伊琳你做二传手……”在与社区群众进行的气排球友谊赛中,优秀排球运动员薛明正在紧急布置战术。虽然临时组队,但仅仅经过短暂磨合,优秀运动员队就上演了精彩的扣杀,赢得观众的阵阵喝彩。“每次参与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我们都能感受到群众的热情和对体育运动的热爱。希望可以为他们带来更多更科学的体育运动经验和训练方法,同时能够让体育精神在大家心中持久地传递下去,成为克服困难不断前进的动力。”网球奥运冠军孙甜甜表示。

当天下午,优秀运动员们来到沂南县竞技体校,与学生互动交流。看到学生们刻苦训练的情景,优秀赛艇运动员徐蕊十分感慨:“体育运动对青少年来说十分重要,不仅能够提高身体素质,还能培养他们的交流能力和体育精神。推广全民健身是我们的职责,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带动更多人、特别是青少年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

怎样在枯燥的训练中坚持下去?如何面对失败?面对学生们的一个个问题,优秀运动员、教练员高健用生动的故事鼓励着大家:“坚持的动力源自梦想和热爱,对体育的热爱,对祖国的热爱。每个人都会面对失败,失败是成功之母,只要正视失败,从失败中总结教训,战胜自我,总有一天你会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团还走进沂蒙红嫂纪念馆,参观红色革命遗址,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沂南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是沂蒙精神和红嫂精神的诞生地。在长达12年的人民战争中,420万沂蒙人民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有120万沂蒙儿女拥军支前,20万人参军参战,10万将士血洒沂蒙,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模人物和一个伟大的女性群体——沂蒙红嫂。在这个群体中,有“沂蒙红嫂第一人”明德英、沂蒙母亲王换于等,她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抗战胜利和新中国成立无私奉献,做出了巨大牺牲。

“无数革命先烈和前辈们用生命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要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一切。”赛艇奥运冠军奚爱华在参观红嫂纪念馆时,数次哽咽:“我第一次来到沂蒙,学习沂蒙精神,沂蒙红嫂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和铭记。作为一名党员,我深受教育,我们要把沂蒙精神传承下去,与体育精神相结合,不抛弃不放弃,弘扬正能量,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国争光。”

在沂蒙红嫂纪念馆中,饱含历史的文物,生动的人物场景雕塑和详实的音频视频资料,再现了沂蒙红嫂送子参军,送夫支前,缝军衣、做军鞋、抬担架、送军粮,舍生忘死救伤员,不遗余力抚养革命后代的感人事迹。运动员们认真聆听讲解,重温历史。“听完沂蒙红嫂的故事,参观完沂蒙红嫂纪念馆,我的心灵再次受到洗礼。在那样艰苦的年代,爱党爱军之心让沂蒙红嫂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着一切。作为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一员,我更应该向她们学习,从自己做起,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服务他人,将红色精神和体育精神传递下去,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WCBA冠军孙晓雨的话说出了每一位优秀运动员的心声。

“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感染和震撼着每一个人,我们要时刻铭记自己身上的责任,将革命精神、沂蒙精神与体育精神相结合,用自己的努力和奉献,回报祖国和人民,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开展,传递正能量。”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志愿服务管理部主任李立东表示:“自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启动以来,累计有529名优秀运动员参与到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传播体育文化,是推动当地‘体育+’,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本次活动旨在扩大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的社会效果,贯彻落实《关于体育扶贫工程的实施意见》,以体育特有的方式推进沂蒙革命老区的建设和发展,弘扬奥运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发挥优秀运动员在推动全民健身开展和传播社会正能量方面所具有的独特作用。

短短三天,沂蒙山革命老区以她独特的魅力在优秀运动员们的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老区人民也将记得他们曾与奥运冠军面对面、手拉手……“沂蒙精神”、“中华体育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彼此相融,迸发出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