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体操

中国体操队世锦赛四金收官

黄志阳
2018年11月05日08:0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体操队世锦赛四金收官

北京时间昨晨,历时11天的第48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在卡塔尔多哈落幕,中国队在最后一个比赛日分别由邹敬园、刘婷婷获得男子双杠、女子平衡木冠军,最终取得4金1银1铜的成绩,金牌数与美国队并列第一,奖牌数排在奖牌榜第三。回顾本届赛事,中国队力夺男团金牌、女团铜牌,拿到这两个项目的东京奥运会参赛席位,顺利完成了预定目标。

收官之日的平衡木决赛中,资格赛仅列第八的刘婷婷最后登场,在众多选手纷纷掉下器械的情况下,她表演了一套难度系数达6.3的动作,以14.533分力压加拿大的帕度拉瑞和美国的拜尔斯摘金。中国队也继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时隔6年再夺该项目世界大赛冠军。赛后,刘婷婷激动地说:“不可思议,像做梦一样!虽然我没有做到最好,但是也战胜了自己。我还是要相信自己,更坚定一些。回去我要好好养伤,然后冲击东京奥运会。”双杠决赛中,带伤上阵的邹敬园呈现了一套高质量、高难度动作,得到16.433分,比排在第二的乌克兰选手维尼亚耶夫高0.842分,强势卫冕;俄罗斯名将达拉洛扬以15.366分获季军。

纵观本届赛事,美国名将拜尔斯豪取女子团体、个人全能、跳马和自由操4项冠军,成为最大赢家。美国队以4金2银3铜排名奖牌榜第一。俄罗斯队以2金3银2铜列奖牌榜第二,中国队以4金1银1铜排名奖牌榜第三。也就是说,本届世锦赛依然呈现中国、美国、俄罗斯三强独领风骚的格局。传统劲旅日本队水平则明显滑落,没有金牌进账,仅获3银3铜。

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表示,中国男队在团体决赛中出现了3次大的失误,说明队员们在关键时刻的信心还是不够,队伍的心理建设还需要加强。从比赛过程看,中国、日本、俄罗斯3支队伍的实力在一个层面上,俄罗斯队已经向之前处于领先位置的中、日两队发起了挑战,未来竞争会更加激烈,原本的格局可能会随着俄罗斯队的进步发生变化。中国队队员在落地稳定性方面落后于俄罗斯队和日本队。另外,中国队队员的动作成功率和心理抗压能力等都需要通过更多比赛不断加强。至于中国女队,自由操和跳马项目仍然是偏弱的项目。中国队队员和美国队的差距主要在体能和腿部力量上。接下来中国队将去美国训练一个月,强化体能,重点提升弱项水平。中国队要学习美国队在体能训练上的方法和手段,按照教练的计划和要求,提升队伍整体实力和训练水平。

(责编:马翼、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