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资讯

服务升级带动产业升级 悠久杭马进入新纪元

2018年11月05日13:4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11月4日,广汽HONDA2018杭州马拉松在浓浓秋意中圆满结束。3500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跑者,一起跑过杭州最美的风景线,享受了一次完美的马拉松体验。

 

本届赛事设马拉松、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情侣跑和家庭跑5个项目,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达到10万余人,他们分别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还有30多位高水平的特邀运动员参赛。

肯尼亚选手Michael Njenga Kunyuga以2小时10分37秒的成绩获得男子马拉松冠军,埃塞尔比亚选手Hirut Tibebu Damte以2小时25分10秒的成绩夺冠,并打破原2小时28分08秒的杭马女子纪录。获得中国籍选手男女第一名的分别是李永远(2小时24分12秒)和陈林明(2小时46分47秒)。

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共同发布的2017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Top100榜公布名单中,“杭州马拉松”榜居第三位。今年,浙江省体育局、杭州市人民政府和阿里体育以国际金标赛事的标准来打造杭马。

 

赛前一日的一场雨让人感觉到潮湿,不过杭马组委会今年对于选手的参赛体验给予了更细致的关注,如开幕式上首次为杭马永久号颁发永久牌;杭马赛道补给站双向设置,跑者可自由取用两边补给;赛后由志愿者立即为选手裹上大披巾;安排服务于今年华沙马拉松的原班捷克专业团队为完赛选手进行免费运动拉伸和按摩服务;为选手提供获取个人照片和视频服务,留下杭马珍贵记忆等。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芳表示,今年的杭马因为有了阿里的加入,体验感倍增。

 

据悉,在阿里体育拿下杭马的运营推广权后,马云多次叮嘱团队要提升跑者服务。而这个提升,依靠的是阿里数字生态与这一高人流量赛事的结合,无论是人脸识别技术的运用、天猫在马博会上的体育新零售,服务于2000跑者的心率检测尝试,还是飞猪的选手酒店服务和支付宝的选手出行补贴,阿里体育均用科技和智慧手段让选手参赛和主办方办赛都变得更为简单。据初步统计,通过人脸识别的高效检录,本届马拉松成功查出11例替跑、2例假号码布。同时,今年杭马与蚂蚁森林一同倡导环保,利用造林增汇方式,中和本次杭州马拉松赛事活动举办当天的温室气体排放。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张亚东在杭马赛前的第二次发布会上曾对杭马未来成为金标赛事表示乐观,因为阿里体育的赛事运营能力强,加之更强的赞助商、更强的选手实力,这个目标不难实现。

 

2018杭州马拉松倡导科技、智慧、绿色。这是历史悠久的杭州马拉松第32次鸣响发令枪。作为杭州的城市名片,2018杭马以将杭州本地曲艺剧种——杭剧,融入赛事主题曲、在钱江新城大范围上演杭马灯光秀,不遗余力地推广杭州文化和塑造城市形象。同时,本届赛事在带动产业升级方面推陈出新。2018杭马首次推出杭州马拉松博览会,除了会上集结了大量高新科技的商品,马博会本身也成为体育新零售的一个全新体验场景,线下体验,线上购买,赋予了杭马新的品牌价值;杭马线上赛共计12000人报名参赛,首次推出的杭马大富翁新玩法截至11月3日也吸引了350万人报名参赛;除在浙江卫视的直播外,优酷进行长达六小时的直播,并在节目中结合“红包雨”等互联网玩法,参与直播互动人数超过两千万。用运动刺激消费,带动产业升级——2018年杭马不仅属于三万五千名的跑者,更是属于大众的一个狂欢。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