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资讯

用马拉松见证城市记忆

2018年11月05日13:5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马拉松比赛在国内呈现井喷式增长。越来越多的城市愿意通过马拉松来扩大城市形象与影响力。

很多城市的马拉松已经举办了多届,参加赛事的跑者也越来越多,但总有一些忠实的跑者,他们在一个城市跑过一次又一次的马拉松,为的只是见证这个城市的变化。

比如去年成立的雄安新区,今年举办了第二届雄安半程马拉松,而连续两年参加的小雅说,去年参加雄马是因为单位的赠票,今年则是自己主动报名的,“因为平时工作都是两点一线,想通过跑马来看看自己工作的城市发生了什么变化。”

 

2017马拉松摄影大赛银奖《你辛苦啦》 天涯摄

几个可爱的小朋友,不辞辛苦的在终点为冲刺回来的选手叔叔阿姨们挂奖牌。他们都是组委会工作人员的小家属,也许他们还不能理解什么是马拉松,但是小朋友和选手的精神都值得赞赏。

同样是第二次跑同一座城市的马拉松,本身就是兰州本地人的张伟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他第二次跑兰马,第一次是2011年第一届兰州马拉松,那时候他报名还不需要抽签,但后来的兰马越来越难报上名,“报名的人太多了,自己总是中不了签。”今年终于中签了。发现和以往的兰马比,“更专业了,志愿者也好,工作人员也好,场边观众也好,都比过去要专业。”

 

2017马拉松摄影大赛铜奖《你是最棒的》吴培慧摄

《你是最棒的》这张照片是我在马拉松选手经过弯道时抢拍的,这个位置离终点还有3.2公里。当时小雨霏霏,志愿者们身披红色的雨衣沿着规定弯道线指引选手,与背景的翠绿竹林相融引起我的瞩目。当我端起相机焦点正对准辛劳的志愿者们时,一名略显疲惫的选手进入镜头,这群可爱的志愿者们不约而同的竖起大拇指给选手加油!选手受到鼓励马上回应了,我的感动就是不停的快门声。

一座城市要举办一个马拉松赛事并不难,而赛事本身能否真正融入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之中,成为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百姓参与等方面的融合剂和推动力,才是城市管理者最需要考虑的问题,而一旦将赛事延续下来,马拉松给一座城市带来的改变,也远远超过主办方的想象,让外地跑者们通过一次跑马,发现这座城市的美好,让本地的跑者,见证自己家乡的发展,让城市带动马拉松运动普及,让马拉松见证城市发展的记忆。

为了更好的彰显马拉松体育精神,充分展现跑者风采、以及每个城市的自然人文风光,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田协将携手人民网、新华网举办第二届中国马拉松摄影大赛,用镜头、影像记录中国马拉松赛事、跑者、行业的年度真实轨迹,希望能延续2017年的精彩,继续定格2018年的感动瞬间,扣紧马拉松与人们亲密的纽带。还等什么?如果你有好的作品,现在登录中国马拉松摄影大赛官网(photo.spoorts.cn)提交,和大家分享,让我们一起记录和见证2018年的中国马拉松。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