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中国短道队赛季“首秀”喜忧参半

王笑笑
2018年11月06日08:2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短道队赛季“首秀”喜忧参半

北京时间昨天,新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首站比赛在加拿大卡尔加里结束。中国队共取得3金1银1铜,仅以一枚银牌之差落后于荷兰队,列金牌榜第二位。其中,奥运冠军武大靖包揽两次男子500米冠军,其领衔的男女混合接力队也强势夺冠。不过,几名中国新秀的表现却不甚理想,过多犯规也依然困扰着这支年轻的队伍。

出征前,武大靖曾表示,自己本赛季的主要目标是平稳过渡,储备体能、调整技术,“不在乎能否拿到金牌。”但重返国际赛场的他却展现出绝对统治力。本站比赛设有男、女各两次500米比赛,在当地时间3日的男子500米第一次角逐中,武大靖惊人地四次滑进40秒,并在决赛中一骑绝尘,以绝对优势夺冠。赛后他说:“能够重新夺冠感觉非常好。我在起跑时拼尽全力,然后便知道没人能超过我了。”在4日的男子500米第二次决赛中,武大靖以39秒915再次夺冠。这一次,他在起跑阶段被一名哈萨克斯坦选手压制,但凭借冲刺阶段的内道超越实现逆转。单站比赛五破40秒大关,其竞技状态不可谓不佳。

武大靖还与范可新、李靳宇、任子威携手亮相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决赛。中国队从起跑便占据领先位置,最终完胜诸强夺冠。混合接力在今年7月成为北京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并于本赛季世界杯赛首次设项。中国队主教练李琰此前曾表示,对于新项目的规律和技术细节,各国都在摸索、研究。此番“首秀”登顶,无疑给新周期开了个好头。

在其他项目中,世界冠军范可新在女子500米第二次决赛中摘银,任子威则在男子1000米决赛中夺铜。而与上述奥运选手相比,队中7名首战国际赛事的小将没有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现。如李琰赛前所说,这些新人还需通过实战体验氛围、寻找差距、提升能力。

此外,平昌冬奥会时曾严重困扰中国队的犯规问题依然存在。新周期,国际滑联对犯规标准进行了细化调整,将原有的犯规从三种细化到十几种,在比赛什么阶段做出什么样的动作都有相应判罚。李琰认为,新规令裁判执裁更加有据可循,而运动员也更明确什么样的情况会形成犯规。同时,组委会在赛场增加了摄像机位,保证全方位捕捉比赛细节。在此情况下,中国队本站频频“中招”,共有8人(队)次因犯规被取消成绩,其中男、女接力均在半决赛中犯规出局,“出状况”的李靳宇、任子威都是参加了冬奥会的选手。李琰表示:“这个赛季,我们要根据规则加紧训练,在身体接触中占据优势,避免犯规。”

(责编:马翼、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