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世界杯北京站中国选手表现抢眼

瞄准目标抓细节 以赛带练找感觉

本报记者  孙龙飞

2018年11月07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期3天的2018国际泳联游泳世界杯北京站比赛于11月4日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落幕。本站是游泳世界杯系列赛的第五站,吸引了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244名运动员参加。为了备战12月将在浙江杭州举行的第十四届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以下简称短池游泳世锦赛),中国游泳队派出了41人参赛,目的是以赛带练,查找问题。

  本站赛事是短池比赛,对平时训练和比赛以长池为主的选手来说,比赛节奏和技巧都有不同。本站比赛中国队成绩不俗:一项亚洲纪录和三项全国纪录被打破,多位选手刷新个人最好成绩。

  徐嘉余独揽三金

  孙杨外训缺阵,徐嘉余成了本站比赛备受关注的中国选手。他报名了男子50米仰泳、200米仰泳和200米自由泳3个个人项目,并参加了男女混合4×5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

  徐嘉余每次出场都能获得全场观众的助威声,他也用实力证明了自己:男子200米仰泳以1分49秒08的成绩夺冠并创造了全国纪录;50米仰泳以22秒70的成绩夺冠,不仅打破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还刷新了日本选手古贺淳也保持的亚洲纪录。

  徐嘉余还在男子200米自由泳中拿到一枚铜牌。3天4场决赛,最后一个比赛日,徐嘉余连比两场。游完200米自由泳后又出征男女混合4×5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

  “成绩主要跟坚持训练有关,没有给自己放假。”用徐嘉余的话来说,这次的成绩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为了在杭州短池世锦赛这个“家门口”的比赛上展现自己的实力,雅加达亚运会结束后,徐嘉余几乎没有进行调整和放松,而是和主管教练徐国义一起前往澳大利亚进行特训。训练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针对短池比赛进行技术上的打磨,如转身、到边和水下腿动作。

  除了在训练中精益求精,徐嘉余还特别注重细节。2016年温莎短池世锦赛50米仰泳决赛,没有处理好转身这个细节,让徐嘉余无缘名次。他下决心这次不能让错误再发生。

  “在比赛中专注于细节才能有好结果。”这也是教练徐国义反复强调的话。“虽然我们心里都清楚,但比赛前徐指导还是会把每个细节都从头到尾嘱咐一遍”,徐嘉余说,“希望通过比赛,找出最适合自己的方式,然后在比赛中进行实践,为东京奥运会做准备。”

  转身技术成关键

  25米短池比赛,选手转身的次数增加了,比赛的节奏更快,对选手出发、转身、到边和水下腿动作等技术要求更高。多位选手在赛后表示,转身问题成为影响成绩的关键。

  女子50米仰泳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喀山世锦赛冠军傅园慧和今年在亚运会上打破该项目(长池)世界纪录的刘湘都报了名。傅园慧以预赛第一名的成绩晋级,但在决赛中没处理好转身问题,最终以26秒33获得银牌,刘湘获得第四名。

  “转身是个问题,如果能改善的话,对于长池的100米仰泳也会有很大的帮助”,傅园慧说,“如果转身练得好,会比训练增强游速要简单很多,我还要注意更多细节。”

  刘湘则表示,自亚运会结束后自己的状态还没有完全恢复,在比赛中体能还有所欠缺。此外,转身时少划了一次手,导致速度变慢,影响了成绩。

  短池比赛如何把握节奏,做好转身及潜泳腿动作是获胜的关键之一。汪顺在美国训练期间,重点解决了转身在内的细节问题。“我的转身比较好,有一定优势,心理上就不会觉得累。”本站比赛他以1分52秒08的成绩夺得男子200米混合泳金牌。

  通过比赛检验训练成果,并在比赛中查缺补漏是运动员需要认真对待的功课。以赛带练,找感觉、抓细节,不仅是为了取得短池赛的好成绩,更是为了自我提升,为大赛做好准备。

  全力备战世锦赛

  本站比赛除了徐嘉余表现抢眼之外,不少中国选手的成绩也值得肯定。

  在自由泳项目上,李冰洁以3分59秒20的成绩夺得女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并在200米自由泳上刷新个人最好成绩;朱梦惠虽然只获得了女子50米自由泳第五名,但24秒04的成绩距全国纪录只差0.04秒;季新杰获得了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2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的银牌,在短中长距离项目上都具备一定的实力。

  蝶泳方面,李朱濠获得男子100米和200米蝶泳两枚金牌,200米蝶泳1分51秒94的成绩接近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张雨霏获得女子100米、200米蝶泳银牌和50米蝶泳铜牌。蛙泳方面,闫子贝以57秒01获得男子100米蛙泳银牌, 50米蛙泳26秒40的成绩接近全国纪录。

  不久前,日本也专门为杭州短池世锦赛资格举办了全国短池选拔赛,男选手表现较为突出。小关也朱笃分别以26秒02和56秒29刷新男子50米蛙泳和100米蛙泳两项亚洲纪录,川本武史以49秒60打破了岸田真幸保持的100米蝶泳国家纪录,距李朱濠保持的亚洲纪录只差0.07秒。中村克在50米和100米自由泳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杭州短池世锦赛上,他们将对中国选手发起冲击。

  接下来的一个月,游泳世界杯还将在日本东京和新加坡举行最后两站分站赛,徐嘉余、汪顺、闫子贝、张雨霏等中国选手将参赛积累短池经验,还有一部分选手则以训练为主,备战12月的杭州短池游泳世锦赛。届时,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多个国家都将派出实力选手参赛,中国选手的表现值得期待。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07日 15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