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扎实推进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系列评论之一

中文观潮:凝聚共识做好奥运备战

李中文
2018年11月08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20年东京奥运会越来越近,完成好东京奥运会的备战任务尤显艰巨与紧迫。

从备战的紧迫性上讲,备战时间只有一年多时间,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各支运动队合理调整参赛节奏、积极争夺每一张参赛入场券,今后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则是知此知彼、科学训练、全力以赴打好征战奥运的每一场硬仗。

从备战的艰巨性上讲,奥运备战千头万绪,压实目标、统筹协调十分重要,有的放矢、调整提高则更为重要,其间也还要做好摒弃疑虑与杂念、凝聚力量与共识的工作,毕竟经历了实力下滑、状态松散、动力不足之后,当前最该做好的就是提振士气、坚定信心、扎实备战。

东京奥运会备战已到关键时期,做好备战工作的前提自然是凝聚共识。前几年,体育界内部有过犹疑与动摇,那就是奥运奖牌乃至金牌还有没有必要全力争取。现在看来,奥运奖牌不但要每枚必争,而且还要理直气壮地争、心无旁骛地争。原因很简单,奥运奖牌仍是运动员、教练员、保障人员、管理人员心血与智慧的结晶,仍是竞技体育的至高荣誉,只要获取奖牌的方式方法得当、附加在奖牌之上的东西合法合规,则奥运奖牌永远熠熠生辉。

做好奥运备战的凝聚共识工作,也还意味着对于扩大选材途径、改进训练方法、调整比赛场次等诸多具体备战举措,要尽量减少因认识不一致带来的内耗、要尽量让现有备战路径成为增进实力、提振信心的助推器而不是纠缠在枝枝蔓蔓的问题上难以自拔。所谓的备战关键期,就是要在科学训练中见实效、就是要在合理参赛中见实效,就是要在备战工作中不断累积实力与自信,进而在东京奥运会上将最好的实力与状态呈现给世界。

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一年多时间,这一年多时间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十分珍贵,正可谓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只要思想统一、认识到位,将这一年多时间充分利用好,则中国体育仍有信心、有能力再立新功,反之,有些后果则不堪设想。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