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第二届中国大学生射箭(射艺)锦标赛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行

2018年11月12日09:3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 11月9日下午,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大学生射箭(射艺)锦标赛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体育场开幕。开幕式上,上海市嘉定民办斌心学校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生观德射艺队分别进行了文射和武射表演,充分展现了上海射箭项目进校园的成果和风采。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薛彦青宣布开幕。

射箭运动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我国的传统六艺之一。观德射艺,倡导的是对人格的塑造。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科处处长丁力表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多年来深入开展“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通过在校园中推广“中华传统体育文化项目”,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不仅在上海承担射艺进校园的工作,还在各位专家学者和兄弟院校的共同努力下,大力推进我国校园射艺工作。

不仅在上海,射箭项目在全国高校迅速普及,发展势头良好。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射箭协会主席梁纯表示,传统弓项目进入课堂,不仅实现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目标,而是具备“立德树人”的教育价值。反曲弓项目也不断在高校拓展,既打下了群众基础,也为高水平运动的就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张道方表示,将中国传统文化和学校体育特色文化相结合是很好的尝试,也符合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思想。我们学生在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大学校园文化环境中成长,既有利于学生成才,也体现了大学“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

本届射箭锦标赛为期三天,共有来自全国各地52所高校448名领队、教练员和学生运动员参加,参赛队伍数量和参赛人数较首届锦标赛大幅度上升。比赛设有传统弓和反曲弓两个项目,除高校组之外,本届赛事还有来自全国21所中小学128名领队、教练员和学生运动员参加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松江附属实验学校进行的中小学组别的比赛,突显以大学为引领,促进中小学校射箭(射艺)项目的开展。也是构建大学、中学、小学“一条龙”体育人才培养模式的有益尝试。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