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太极传承人付开瑞:热爱有一种无穷的力量

2018年11月12日10:34 |
小字号

山东济宁,风光旖旎、物产丰富,被誉为“江北小苏州”。诗人李白曾在这里寓居数十年,千古诗篇墨染泉水,成就千年飘香“浣笔泉”。付开瑞,中国陈家沟陈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2018年被推荐为“山东省最美体育人”,现任济宁市陈氏太极拳协会会长。千年古城,如今又多了一个太极的标签。笔墨飘香,拳踪深远,付开瑞用其行动推动着传统文化与太极的碰撞、融合,演绎着健康与运动的和谐之美。

付开瑞1973年生于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康驿镇。中国陈家沟陈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中国武术七段、国家级裁判、一级拳师、政协济宁市第十三届委员、现任济宁市陈氏太极拳协会会长、陈正雷太极拳济宁推广中心总教练、济宁付开瑞太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酷爱武术,自幼在嵩山少林寺塔沟武校习练少林功夫,曾多次在国际少林武术节上力拔头筹。结缘太极拳之后,他一发不可收拾,专注于研习陈式太极拳及太极内功,并将弘扬太极之任扛于肩头,数十年精勤习练,不懈传播。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太极拳表演作为开场节目之一,付开瑞作为武校教练员身份参加了此次开幕式的编排。开幕式当天,2008人以和谐飘逸的神韵、撼人心魄的气势、整齐划一的太极拳表演让全世界为之震撼,作为陈家沟陈式太极拳的第十二代传人,付开瑞感到无比自豪。

作为济宁市第一个获得武术七段段位的青年武术家,近几年,为了使陈氏太极拳深入群众中,让广大群众都能因习练太极拳而受益,付开瑞更是孜孜不倦:2013年举办“国家武术六进号召、太极拳进社区”活动;2014年为迎接第23届省运会,付开瑞在济宁举行了以“迎省运、筑和谐”为主题的陈氏太极拳广场普及公益展演活动;2015年牵头承办济宁市第二届“精彩人生、魅力太极”陈氏太极、拳广场普及公益展演;2016年提出“太极拳走进校园”项目,同年与多家校办单位达成公益合作;2017年携徒弟走进各单位、银行教授太极拳。20018年8月,为迎接我国第10个全民健身日,于济宁市广场举办大型的全面健身普及活动,同年被济宁市体育局推荐为“山东省最美体育人”。

多年来一个个切实有效的公益推广措施,让济宁记住了这个为太极拳殚精竭虑的人,是他让太极拳在这片文明的土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热爱有一种无穷的力量,可以让我一往无前,上下求索。我热爱武术,热爱太极拳,有责任去把它发扬光大。有幸担负起传承太极拳的使命,感到非常幸福,我一定倍加珍惜,全身心致力于推广太极拳,让太极拳更好地服务家乡人民,惠泽更多的市民。”谈起太极拳,付开瑞总是无限深情。

(责编:李乃妍、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