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扎实推进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系列评论之三

中文观潮:聚焦重点做好奥运备战

钟文
2018年11月12日13:4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一个奥运备战周期只有四年。

对于东京奥运周期来说,其备战难度是以往从未有过的。这里既有北京奥运会以后中国体育持续走低的考量,也与东京奥运会竞争格局发生较大变化直接相关。

在竞技状态持续走低的基础上搞奥运备战,想重振雄风、有番作为,自然会在充实备战队伍上做足文章。在短时间内调整、扩充奥运备战队伍,除了跨界选材似乎没有更好的办法,而这也恰是奥运备战引发争议的焦点所在。眼下,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不到两年时间,再去评判跨界选材是否符合规律已经毫无意义,现在要做的,就是集中已有的奥运备战家底及早适应新赛制、新规则,并力争在一些大赛中多出成绩、多拿奥运参赛名额。

竞技体育是一个再现实不过的行当,奥运备战搞得好不好,其实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在奥运赛场上能否取得好成绩,舍此,谈再多的训练理念、科技助力、后勤保障,也无法弥补成绩欠佳带来的缺憾。所以搞奥运备战,就是要聚焦如何战胜对手、赢得比赛,要战胜对手、赢得比赛,就要研究对手、熟悉比赛,如果连对手是谁、对手实力如何都搞不清楚,那在奥运赛场上吃败仗也就成了大概率事件。

经历了艰难探索与质疑风浪之后,中国体育的东京奥运备战工作已经步入全新阶段。当前的奥运备战就是要聚焦项目发展趋势、就是要聚焦自身与世界强手的差距、就是要聚焦比赛及训练过程中还有哪些短板需要补足,并针对所有已知问题有的放矢进行调整、提升。至于用了什么科技手段、保障工作又有了什么新花样,可以作为备战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进行了解,却不该喧宾夺主成为关注焦点。

中国体育已经沿着固有轨迹运行多年,改变这一轨迹非一朝一夕之功。将改变固有轨迹的使命与争取奥运好成绩的要求归结到一起,其艰难程度自然非外界所能想象。眼下正值奥运备战关键阶段,社会各界的理解与支持也是为奥运备战营造良好氛围的重要组成部分。唯有体育界与社会各界聚焦备战中存在的问题形成合力、精准发力,则奥运备战前景可期、中国体育再创佳绩可期。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