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坛之声

迪卡侬联合中国本土科技团队践行零售数字化转型

2018年11月17日13:53 |
小字号

11月16日,全球知名体育用品零售集团迪卡侬采用微软智能云Azure技术及其定制化解决方案,推动迪卡侬在中国及全球市场各项业务的数字化转型。为了实现量身定制贴合实际业务需求和应用场景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八家微软本土生态圈中的合作伙伴,围绕工业4.0智慧生产、数字营销智慧零售、线上线下库存智慧管理,以及门店电子地互动、智能跑步机研发等项目,为迪卡侬打造了六种定制化技术应用方案。

迪卡侬中国高级副总裁、数字化转型负责人梅浩礼(Olivier Menard)表示:“作为全球领先的运动产品零售企业,迪卡侬敏锐地感受到了新技术发展给传统零售模式带来的影响,希望主动拥抱技术创新,推动业务的数字化转型。迪卡侬积极尝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计算等技术创新,在不断提升运行效率、压缩运营成本的同时,持续改善用户的消费体验。从全球到中国,迪卡侬选择应用微软的先进技术,希望将微软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优势技术,与迪卡侬的实际业务需求相互结合,真正推动IT技术方案和业务模式的数字化转型。”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 (Alain Crozier)表示:“由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引领的数字化转型正在给全球各地、各行各业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给迪卡侬这样的全球零售业领军企业,开启了创新业务模式、革新业务流程的最佳时机。微软希望通过技术优势,搭建迪卡侬与本土合作伙伴创新合作的平台,共同打造出最能满足业务需求的定制化解决方案,并将中国实践推向迪卡侬全球。微软遍布全球和中国的54个微软智能云Azure区域、领先的人工智能认知服务、给业务带来深入洞察的数据平台服务,将有力赋能迪卡侬的零售数字化转型。”

迪卡侬1976年创立于法国,是集设计、生产、物流、品牌、零售于一体的体育用品全产业链零售集团,目前业务遍布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上世纪90年代迪卡侬在中国香港发展工业采购业务,2003年迪卡侬正式将大中华区总部设立在上海,并开设亚洲首家迪卡侬实体概念商场,至2016年迪卡侬已实现全产业链在华布局。2018年迪卡侬提出未来零售战略,在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零售、自有品牌化以及运动细分结构重组的前提下,以实体门店为根基,以信息数据为驱动,实现体育零售有趣、快速、简单的社区化集合。同年,迪卡侬首次将在欧洲有二十年经验的运动汇项目引进中国,发展多样化运动体验。

除了运动体验,智慧零售数字化转型亦是迪卡侬在华必经之路。面对零售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大潮,迪卡侬是最积极拓展、开发、应用部署技术创新的全球领先企业之一。通过融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RFID、微信平台等技术创新,迪卡侬已经打通了线上线下的零售系统,并在中国的44家门店推出了基于RFID的自助结算服务。面对快速增长的业务规模和用户需求,迪卡侬迫切需要进一步发掘技术创新的潜力,拓展新技术在其日常业务环境中的应用规模。基于这样的现实需要,迪卡侬从内部八十多项转型需求中精选了六个最迫切的应用场景,向市场发出邀请,不设限地寻找合作伙伴,共同实现智慧零售定制化解决方案:满足工业4.0标准的智慧生产局部部署、大数据商圈客群分析的智慧零售、可实现线上线下库存智慧管理体系、能够实现实时互动的门店电子地图,以及能够根据运动者个人生理数据、运动状态、历史数据提供个性化健身方案的智能跑步机。

为了更全面地理解和满足迪卡侬的需求,博彦科技、云加科技、品览、不工软件、慧科讯业、经权互联网、国双科技、微瑞思创等八家合作伙伴参与专场黑客松活动,为迪卡侬量身定制解决方案。他们中有亚洲领先的上市公司,也有本土优秀的新兴科技研发团队。博彦科技此次在迪卡侬智能跑步机项目中采用微软认知服务中的人脸识别与情绪识别,以及Azure Machine Learning机器学习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结合跑步者的实时状态,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体验;不工软件于2015年在上海注册成立,其核心研发团队2001年在加拿大组建,后将把APS系统研发的算法和产品从北美带到国内,此次为迪卡侬设计了工业4.0智慧生产的高效布局方案。

通过迪卡侬微软专场黑客松平台,迪卡侬非常看好与中国本土科技研发团队的合作。迪卡侬相关负责人表示,在AI智能跑步机、智慧生产、大数据智慧零售等多个场景应用上,本土新兴团队的市场理解分析能力、解决方案能力以及定制化开发能力和灵活的合作能力都令人眼前一亮。面向未来,迪卡侬计划进一步拓展与合作伙伴共同探讨研发方案的深度和广度,围绕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创新应用,开展更广泛的合作。

(责编:王嵩、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