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北京冬奥纪念邮票首发 黑龙江开冬季体育产业发展论坛

2018年11月19日15:1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导语:体育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市场风起云涌,总会发生许多新的变化,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人民体育每周将筛选其中几个显著行业动态,一起感受其中的发展脉络,展望行业前景。

1、北京冬奥会纪念邮票《雪上运动》首发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冬奥纪念邮票

16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上运动》纪念邮票北京首发式暨麋鹿临时邮局开业仪式举行。仪式上,《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上运动》纪念邮票发布,北京首家麋鹿临时邮局在大兴南海子正式开业。

2022年,北京将举办第24届冬季奥运会和冬季残奥会。为弘扬和推广奥运精神,中国邮政发行《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上运动》纪念邮票。邮票以四个雪上运动项目的经典动作提炼的几何造型图形为主,点线面结合,用点线一定规律排列形成的动感来表现雪上运动项目的速度感、力量感和造型美感。四枚邮票的运动员分别以水平横线、同心圆、网点、和放射线的点线排列形成各自的组合规律,表现每个雪上项目的运动特征和运动张力。邮票的背景用流线型的波浪线和渐变的色带把雪山、雪松和雪花等冬奥会的环境元素有机连接,体现了雪上运动的节奏和韵律。雪上运动邮票展现了世界人民同心、团结、平等、友善、互助、协作的奥运精神。

仪式上,1988年麋鹿邮票的设计师许彦博先生,讲述了当年麋鹿邮票设计的经历。北京印刷学院教授、麋鹿形象参与征集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征集的主创负责人李一凡,北京印刷学院教授、麋鹿形象参与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征集的主创负责人张晓东分享了创作心得。此前,大兴区、北科院和北京印刷学院共同组织设计了109件以麋鹿形象为核心的作品参加冬奥会吉祥物的社会征集工作,并正式向冬奥组委提交设计方案。

2、黑龙江开冬季体育产业创新发展论坛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冬季体育产业

17日,由黑龙江省社会科学届联合会和黑龙江大学主办的黑龙江省第六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学术专场暨2018冬季体育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哈尔滨举行。会上,省内外智库嘉宾展开深入交流,助力龙省冬季体育产业发展。

“黑龙江省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多年的持续也拥有较好的产业基础,要把冰雪优势转化为经济资源,利用好冰雪资源,发展冰雪体育装备产业,创造冰雪文化创意产业,积极打造营商环境不断培养冰雪经济人才。”黑龙江省经济学会会长曲振涛表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能力优势,把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把传统冰雪文化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是黑龙江省冰雪体育产业发展的方向。

曲振涛建议,黑龙江省各个城市要打造冰雪全域旅游节点,旅游产品要细分市场、错位竞争,充分提现每个城市的个性和优势,不断提升服务和接待能力;要积极打造冰雪产业制造科技园,研发制造冰雪体育场地设备和中高端运动装备。

此外,可以进行全年候式规划,将冰雪体育与养生、度假、会展、节庆等混业经营。根据不同地域的气候条件和生态资源,挖掘开发旅游项目,不断提升人气和体育活动的丰富性。

3、亚洲最大冰雪体育综合体投入使用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场馆

近日,作为亚洲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冰雪体育综合体,世纪星国际冰雪体育中心部分场馆已相继开始投入使用。

据世纪星滑冰俱乐部董事长范军介绍,世纪星国际冰雪体育中心多功能体验馆中建有蹦床公园、初级滑雪道及模拟滑雪器、篮球馆、健身房等兼具专业与趣味的场馆。此外,中心配有运动康复中心、装备服务区、连锁餐饮、冰酒吧以及咖啡厅等设施设备。

据范军介绍,中心占地20000平米,共有四块标准冰场,分别为滑冰馆、冰球馆、冰壶馆、比赛馆以及多功能体验馆。目前,世纪星国际冰雪体育中心的C馆(冰球馆)和D馆(滑冰馆)及部分场馆已投入使用。

此外,世纪星国际冰雪体育中心主要面对三类客户群体:其一,会员与冰迷,其中包括花样滑冰、冰球、短道速滑、冰壶项目爱好者;其二,面对在校学生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大力推进“冰上课进校园”实施,践行“三亿人参与冰雪”号召;其三,为国家队及各省市、区县的冰上专业队提供专业优质的场地资源,并承办各类大型冰雪赛事及商务活动。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