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水上

帆船城市发展联盟,让城市与帆船双赢

公兵
2018年11月19日10:4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帆船城市发展联盟,让城市与帆船双赢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题:帆船城市发展联盟,让城市与帆船双赢

  新华社记者公兵

  在日前结束的首届中国帆船城市论坛期间,一个有望让中国城市尤其是滨海、内湖等城市实现发展转型、让中国帆船产业进入新阶段的事件发生,那就是成立了中国帆船城市发展联盟。

  这是一个开放的联盟,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表示,欢迎所有愿意发展帆船产业并借此实现城市转型的城市加入,成员们将在联盟内充分交流和共享帆船产业布局、规划、赛事组织、人才培训、城市投资、交通、旅游、国际交往等方面的信息、心得。

  帆船运动在西方有上百年历史,在不少国家已成为一种生活休闲方式。但中国人对帆船开始真正关注始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经过10年发展,现在帆船运动已经遍布全国几十个城市,从沿海的青岛、上海、三亚等到内陆的苏州、南京、柳州等,逐渐成立了近200家帆船俱乐部,常年参与帆船运动的人也从2008年的几百人增至如今的近6万人,而深入体验的人达到数百万,与此同时帆船产业链条也逐渐形成和完善。帆船与城市的关系愈发紧密,也成为部分城市的标志和生活方式。

  “帆船运动不仅是城市新的产业机会,也是城市新的形象,是城市百姓新的生活方式,更是未来的孩子们新的知识和新的世界。”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说。

  国家层面出台的体育、水上运动政策为帆船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驱动力。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帆船城市发展联盟应运而生。

  张小冬透露,通过建立联盟这一联动机制,不仅会吸引国内更多的滨海、内湖城市加入,甚至还将吸引许多外国城市加入。众所周知,新西兰、澳大利亚、西班牙、法国、英国、德国、美国等国都摸索出了适应自身的帆船发展之路,各国的帆船知名城市如奥克兰、纽波特、巴塞罗那、基尔等都有值得学习之处。这种国内、国际“双引擎”将给中国城市发展、帆船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和驱动力。

  借助帆船运动,城市可以改变形象,提升国际影响力,加强国际交流。而通过城市这个平台,帆船运动得以普及推广,进行产业链规划布局,助力城市转型和居民消费升级。奥运亚军陈佩娜就说,帆船产业的空间很大,刺激居民消费的前提是让帆船拥有更高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目前国内只在个别城市或区域拥有相对完整的帆船产业链。而帆船城市发展联盟将让帆船与城市的共生效应得以放大和扩散,让单一城市的成功经验得到“集约式”借鉴。

  在我国,帆船与城市相融相生最明显的城市无疑是青岛。青岛市副市长栾新介绍:“建立这样的联盟非常好,给城市和帆船的合作、交流、培训等创造了很好的平台,其他城市可以避免走我们的弯路,以更合理和更科学的规划进行帆船产业布局。”

  而海口和锦州两位副市长也都强调,有了帆船城市发展联盟这个平台,让其可以更好地借鉴青岛在发展城市和帆船产业的经验,做到有的放矢,使得在发展帆船产业方面更适合自身和更有特色。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