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体育 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人民体育 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2018高淳站

“蟹”逅慢城 尽览美景 高淳马拉松:最特别的存在

2018年11月19日13:36    赵欣悦

四方宝塔白牡丹,倒栽柏树一字街,畅跑水杉花海间,万千跑友心安然。

11月18日8点30分,南京银行杯·2018高淳国际慢城马拉松赛在蒙蒙细雨中鸣枪开跑。作为“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之一,2018高淳马拉松吸引了来自中国、德国、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0名跑者参加。最终,肯尼亚选手TANGUS BEN KIPKEMOI,以2小时19分12秒的成绩夺得男子全程冠军,埃塞俄比亚选手WORKU DIBABE BIRHANU以2小时44分29秒收获女子全程冠军。中国选手林鑫以1小时10分3秒的成绩夺得男子半程冠军,女子半程冠军被中国选手吴冰获得,成绩是1小时19分1秒。

鸣枪开跑

比赛当天,天公不作美,高淳下起了中雨,经历雨水冲刷的高淳寒意逼人,但这丝毫不影响高马的一路美景,不影响现场跑友的参赛热情。就像文首打油诗描述那般,已经走过三载春秋的高马,一如既往地为跑友营造了一个浪漫恬淡、鸟语花香的比赛氛围。不以追求PB(个人最好成绩)为终极目标,不以竞技追逐为参赛目的,放慢脚步,一览美景,回归自然,帮助跑友找寻体育本身的快乐,这是高马组委会的一心所求,也是国内成百上千场马拉松赛中的一股清流,是独树一帜的存在。

2017年,高淳马拉松斩获中国田协铜牌赛事,并被评为中国田协“最美赛道特色赛事”。来自官方的认可以及跑友的口耳相传,今年高马报名异常火爆,提前一个月就满额收官。主办方没有辜负跑友们的信任,在延续高马特色理念的同时,今年多方面升级,进一步提升跑友们的参赛体验。

“蟹”逅高马,与蟹相约

傲娇蟹,网红蟹,学霸蟹……一群卡通蟹的形象布满赛道,只要用心观察,跑友们定会找到无数这样的可爱元素。除了用卡通形象让跑友沉浸于蟹的海洋,本次高马还给每位完赛选手送上一公一母两只大闸蟹,同时,在半程和全程终点均有热腾腾的大闸蟹供跑友食用。这一系列与蟹有关的温馨设置,都凸显着今年高马的赛事口号:“蟹”逅高淳。

从2015年开始,用大闸蟹当完赛礼品便成了高马的一大特色,并逐渐成为高淳马拉松的金字招牌。高淳属北亚热带南部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寒暑显著,降水充沛,日照充足。境内湖塘星罗棋布,南有固城湖、北有石臼湖,西有长江支流水阳江,其中固城湖是江苏省内生态保护最好的十大湖泊之一,非常适合螃蟹等优质水产品的生长,固城湖大闸蟹已经成为高淳的一张闪亮名片,是高淳三大特色经济产业之一。可以说,高马充分挖掘了本地特色资源,并很好地与赛事结合在一起,让马拉松内涵更加丰富。

终点处发放大闸蟹

比赛期间,组委会精心安排了多项与蟹有关的互动环节,意图将高马打造成江苏甚至全国地区“第一螃蟹马拉松”,营造出集休闲度假、浪漫享受、美食美景为一体的高马印象。

至美高马,曼跑慢城

固城湖大桥、水漫城花海、四方宝塔、高淳老街……在跑马过程中,数不清的精美人文自然景观让跑者们流连忘返,高马收获“最美赛道特色赛事”当之无愧。不来高淳,你很难想象这里的美,不参加高马,你很难尽览所有美景。对于参赛的跑者而言,每个人都有充足的时间欣赏沿途景致,长达7小时的关门时间凸显了高马的另一特色,也是高淳的另一特色:慢。

跑友在固城湖大桥奔跑

“曼跑慢城、闲静高淳”,今年高马继续沿用往届的赛事主题,这也是凝结了高淳的城市性格。高淳坐拥先天的山林湖泊资源,水网密集风景优美,也诞生出独特的浪漫氛围,吸引了许多家庭、情侣前来休闲度假,体验悠闲宁静的生活,因此高淳也被慢城联盟授予“国际慢城”,是中国首个“国际慢城”,中国国际慢城联盟总部。

结合赛事主题和城市特征,本次高马的奖牌设计也别具匠心。在去年以蟹为主体的奖牌基础上,今年的奖牌新增了蜗牛图案。蜗牛是国际慢城的标识,奖牌的寓意是希望跑者们能在高淳放慢速度、放下压力、放开自我,纯粹地享受生活、享受跑马。

2018高马奖牌

幸福高马,浪漫前行

高淳景色美不胜收,而其中最沁人心脾、令人沉醉的当属“水漫城花海”,大片盛放的鲜花烘托出极其浪漫的氛围,当然,高马也没有浪费这一独家景致,赛道沿途五大驿站其中之一的浪漫驿站就设在这里。浪漫驿站除了有大型补给站外,还设有乐队现场表演,以及无处不在的爱情元素,不少跑友途经于此,都会驻足合影,更有部分跑友在浪漫驿站向心爱的姑娘求婚,意义非凡。

浪漫驿站

为了将高马的浪漫元素升华,给跑友打造一场浪漫的马拉松之旅,高马组委会别有心意地在赛前收集了上百名跑友的爱情宣言,他们将这些宣言写在公里牌上,可以在比赛过程中看到自己的爱情宣言,是多么美妙的感受。另外,组委会还贴心地为情侣跑者打造专属活动“情侣跑”,他们将身着粉色的专属情侣参赛服、佩戴情侣号码布共同参赛。

吃蟹、赏景、体验浪漫之旅,高淳马拉松完美地将赛事和旅游融合,经过三年的发展,“慢跑”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在这里,跑友们可以放松心态、淡化竞技,用另一种状态感受马拉松的魅力。据统计,连续三届报名参加高马的跑友有200余人。很显然,于他们而言,高马是特殊的存在,是他们心中的一个情结,相信未来的五年、十年,只要提到高马,他们一定会继续萌生参赛的念头。年复一年,高淳马拉松正逐步树立自己的品牌价值,打造自己的独特吸引力,让万千跑友感到这种“最特别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