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2.7亿中国人参与冰雪运动 冰雪观光活动参与率最高

 马海燕
2018年11月21日08: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调查称2.7亿中国人参与冰雪运动 冰雪观光参与率最高

中新社北京11月20日电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体育部20日在北京联合发布《全国冰雪运动参与状况调查报告》。报告称,中国现有2.7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大众参加的冰雪运动具体种类来看,公园或景区举行的冰雪观光活动的参与率最高。

其中,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和新疆等5个传统冰雪运动省份参与率达42%,西北、华北12个省份为25.9%,而南方14个省份的参与率仅为18%。

调查显示,中国民众平均一年参加2.96次冰上运动,2.49次雪上运动;平均每次运动时长为2.74小时,去运动场所单程平均花费3.01小时。

南方省份平均每次参加冰雪运动花费最多,为666.02元(人民币,下同)。传统冰雪运动省份次之,为626.25元;西北、华北其余省份花费最少,为386.46元。

民众对冰雪运动的态度总体积极,即使在南方地区也有超过半数(50.5%)的人喜爱冰雪运动。近九成以娱乐为目的参与冰雪运动。居住地附近缺乏运动场地、时间因素为各地区阻碍参加冰雪运动的两大主要因素,分别占69%和40.7%。

调查还显示,中国民众第一次参加冰雪运动的年龄从3岁到48岁不等,平均年龄为20.44岁。但民众对比赛关注程度不高,仅有6.2%的被访者经常通过媒体观看比赛,2.8%的人现场观看过冰雪运动比赛。仅有3.9%的中学生在学校接受冰雪运动教育课程,14.9%的家长带孩子参加过冰雪运动,专业性冰雪运动参加比例不超过5%。

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季奥运会已进入举办周期,约六成民众知晓中国为下届冬奥会举办国。七成民众选择通过电视等媒体观看2022年冬奥会,20至30岁的年轻人更愿意去现场观看比赛。

此次冰雪运动大众参与状况的有效调查样本为4126人。样本覆盖中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4个地市级单位。

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副主任王卫东建议,增加2022年冬奥会的宣传力度,加强冰雪运动场地的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同时,为体现“节俭办奥”的理念,要对冰雪运动场馆建设进行系统筹划。

(责编:段星宇、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