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金台球探

金台球探

小篮球书写“大文章”

郝帅
2018年11月22日15:2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17年11月20日,中国篮协在北京通州区张家湾小学正式宣布启动小篮球计划。时至今日,小篮球计划已经走过了整整一年的时间。经过一年的积淀和发展,“小篮球,大梦想”的运动理念已深入全国各地,小篮球的推广也似乎已初见成效。

小篮球,顾名思义就是缩小版的篮球,篮球大小、场地尺寸以及篮筐高度会根据孩子的年龄进行调整。例如,9-12岁孩子的小篮球比赛用球为5号球,9-10岁球架2.6米,11-12岁球架2.75米,8岁以下孩子的比赛用球变成了4号球、球架2.35米。球场则在26米×14米到12米×7米的比例下变化。

小篮球兴起于上世纪50年代的美国,如今在全世界已经有了几十年的发展时间。我国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推出过小篮球计划,但因为种种因素没能得到很好的开展。目前实施的“小篮球计划”是中国篮协去年推出的改革措施,是一项针对12岁及以下青少年的篮球推广计划。

时隔多年,小篮球计划的重启让小篮球持续升温。截至目前,小篮球联赛已经在全国25个省区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开展,吸引了超过1.5万支球队、10万名小球员参加,而且这个数字还在持续上升。

短短一年时间里,小篮球为何有如此迅猛的发展势头。除了小篮球本身适合孩子们的身心特点,中国篮协在规划和推广上也费尽心思。在这一年时间里,小篮球有了全国联赛的引领;有了制度的保证;有了各方力量的参与……而在今年推出的全国小篮球联赛,更是给了孩子们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正如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所说:“篮协推广这一计划的一个重要出发点是激发孩子对篮球的兴趣,也是基于对中国篮球未来的考虑。”

在日前举行的2018中国小篮球论坛暨中国小篮球联赛表彰大会上,姚明表示,小篮球在推出之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反响都不错。但是如何能够把小篮球的功能和作用发挥到更广阔的空间里面,仍需要大家的群策群力。

的确,自2017年11月中国篮协小篮球发展计划启动至今,中国小篮球运动的发展速度之快,是显而易见的,但在前进的同时也遇到了诸多的问题。比如受教师资源短缺、场地、器材不足和不同地区发展不平衡等。所以,小篮球要想发展得好,需要一个更适合自己的道路发展下去。发展体育项目的道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任何体育项目的发展都是循序渐进的,需要的是时间的沉淀。

姚明坦言,运动是公平的,不分区域和经济条件,每个人都有权利。目前看来最需要重视的问题是定位,虽然小篮球运动是中国篮协发起和引领的,但是未来想要做好相关工作,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篮球强,则中国篮球强。要想让小篮球真正实现大梦想、把小篮球的功能和作用发挥到更广阔的空间里面,我们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中国篮协让小篮球再次“转动”起来,让我们感受到中国篮球发展的春天正在走近,相信随着小篮球运动在孩子们中的日益普及,不仅能够带动中国篮球后备人才储备,更能推动中国篮球事业的发展。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