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中国冰雪运动三大短板:群众参与度不够、场地建设不足、专业人才短缺

魏梦佳
2018年11月26日08:4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报告指出我国冰雪运动面临三大短板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近几年来,我国群众冰雪活动方兴未艾。中国人民大学日前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冰雪运动还面临群众参与度不够、场地建设不足、专业人才短缺三大短板。

据悉,这项“全国冰雪运动参与状况调查”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22北京冬奥会冰雪运动普及和发展对策研究”子课题的调查成果,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具体实施,从2018年起至2022年北京冬奥会召开,每年进行一次,旨在揭示影响民众冰雪运动的因素和机制。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副主任王卫东介绍,此次调查的有效调查样本为4126人,样本覆盖全国。通过调查发现,不同区域的冰雪运动大众参与率及水平差异明显。

其中,在黑龙江、吉林、辽宁等传统冰雪运动省份,冰雪运动的参与率高达42%,西北华北其余省份为25.9%,而南方省份参与率仅为18%。南方省份人群参与冰雪运动的次数约为传统冰雪运动省份的一半。

调查显示,在家庭引导及学校教育方面,仅有3.9%的中学生在学校接受冰雪运动教育课程,14.9%的家长带孩子参加过冰雪运动,专业性冰雪运动参加比例不超过5%。

“群众对于冰雪运动的参与度还不够,大多数人只是偶然尝试,近九成是以娱乐为目的。虽然大众对冰雪运动喜爱程度较高,但对冰雪运动的认知水平偏低。”王卫东介绍。

同时,居住地附近缺乏运动场地、时间因素也成为许多人没能参加冰雪运动的原因。传统冰雪运动省份、西北华北其余省份和南方省份因为“场所太远”没能参加冰雪运动的比例分别为43.9%、67.2%、76.5%。此外,调查结果也显示,目前我国冰雪运动专业人才储备不足且分布不平衡。

根据我国发布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到2025年,我国将实现全国“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5000万,并‘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发展目标。

课题组建议,要实现此目标,我国还应加强冰雪运动场地的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加强高水平专业人才基地建设及专业人才培养,提升冰雪体育服务水平,同时加强学校教育,培养青少年冰雪运动技能,完善冰雪人才培养体系。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