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建侬5K跑

跑步 | 从身体到心灵的自我修行

2018年11月27日18:2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吴桂君在《喜欢一个人》里写道:喜欢一个人,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痴于肉体,迷于声音,醉于深情。我想这句话套用到跑步上也可以这样说:喜欢上跑步,始于兴趣,陷于了解,忠于乐趣,痴于突破,迷于PB,醉于忘我。跑步是一场修行,一场从身体到心灵的净化。

在刚刚过去的第36届公园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开赛建侬奥森站,小编用镜头捕捉了斑马最美跑者,现在就借由这些跑者,让小编带着各位了解一下专业跑步知识吧!

| 热身 |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热身在跑步中至关重要,它让身心做好准备接受跑步。一方面使心率提高,避免身体从安静状态突然转入运动状态造成心脏压力的骤然升高,另一方面活动开关节韧带也会避免在跑步过程中踝关节等部位意外受伤。尤其是在半马这种全程21.095公里的长跑中,热身更为重要。

 

| 配速 |

“配速600”,就是以每公里6分的速度跑步。配速,是在跑步训练中常使用的一个概念,每公里6分钟的速度差不多是正常人都能普遍接受的一个舒适范围内的跑步。跑者如果想顺利的完成半程马拉松,对于自己的配速要做好合理规划。

| 步频 |

指跑步时脚落地的频率。美国运动生理学家丹尼尔斯博士在他的《丹尼尔斯经典跑步训练法》中提出“每分钟180次落地的步频能有效减少落地时的冲击”。对于慢跑来说,小步幅高步频的跑法被认为会更安全。

| 兔子 |

在跑步的时候,跑者大都会为自己定一个目标,如半马跑者会说:“这次比赛我的目标是230完赛“,也就是2小时30分钟跑完半马。跑步过程中,会有帮助跑者稳定速度的配速员(领跑员),就叫兔子。他们在出发的时候就决定了用多少时间跑完全程,同样目标的跑者可以放轻松的跟兔子跑,只要不掉队就可以顺利完赛。

 

 

| 跑姿 |

跑步是最简单的一种运动,迈开步子,分分钟跑到带风,但在半马这种长跑运动中跑步的动作尤为重要。“头顶天,肩落地,前后摆臂不摇动,下肢前摆后蹬像车轮,肚脐系绳有牵引”这是资深马拉松专家张东风关于跑步动作的指导,在正确跑步的基础上大家也可以跑出自己的时尚。

 

 

| 糖原 |

每天至少晨跑8公里的陈意涵,她的体脂率只有11%,这是专业的女子健美运动员在竞技状态下才会有的体脂含量,一般女孩子的体脂率都要在17%-25%之间,跑步带给她的除了健康的心态还有魔鬼的身材。正常跑步40分钟后体内糖原耗完,开始大量燃烧脂肪,长跑是可以起到明显减脂作用的。

 

| 心率 |

一般人最佳运动心率的控制区域是:(220─现在年龄)×0.8=最大运动心率,(220─现在年龄)×0.6=最小运动心率。跑步运动中尤为重要的是心率,如果心率过高,会对身体健康不利,而且减脂效果也不好,心率低对身体没有危害,但是运动效果会不好。所以,在跑马时以适合自己的心率跑步,你就会以最轻松的状态投入,会屏蔽四周,静心只享受跑步!

 

 

| PB |

PB就是个人最好成绩。一次次的跑步,一次次的自我突破,这就是跑步的魅力所在。但想要PB,需要日复一日的跑量累积。日常训练中,你可以选择少量多次的5K跑,跑量的累积会使你PB的概率大增。

 

 

| 内啡肽 |

跑步5公里、10公里、20公里,整个人的身心状态是不一样的,在长跑中,当你跑半个小时后,你的脑海中就不会再有任何杂念和烦恼,你会感到整个都很轻松很自在,从身体贯穿到心灵,那种快乐是享受痛楚、艰辛、愉悦,远超满足之上。

 

 

跑步,一场自我的修行,一场从有兴趣开始起跑,到想要了解更多,到体会到它的乐趣,到想要突破PB,到进入忘我状态的身心洗礼,它可以让你甩掉压力、烦恼、郁闷、躁动等负能量,让你放下妄想杂念,洗涤迷乱的心性。跑步吧!至少从起跑开始,从5K开始!

(责编:段星宇、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