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金球奖前瞻:世界杯年的“混战”

韦骅
2018年11月30日08:4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金球奖前瞻:世界杯年的“混战”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题:金球奖前瞻:世界杯年的“混战”

新华社记者韦骅

2018年《法国足球》杂志金球奖将于北京时间12月4日揭晓,与前两届克·罗纳尔多(C罗)以较大优势胜出不同,在这个世界杯年,不少候选人都手握赢得金球的砝码。眼下距离颁奖日期只有几天,但这位“金球先生”的轮廓仍不十分明朗。

金球奖考量的是球员在一年里的综合表现,个人数据和团队荣誉都是重要的参考因素。在世界杯年,毫无疑问大力神杯的归属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金球奖评选结果,可往往评委们要面对的局面是:有些在俱乐部打出统治级别表现的球员在世界杯上乏善可陈,而世界杯冠军成员中又没有一位绝对的核心人物,那些在国家队和俱乐部都有重量级奖杯进账的球员,偏偏个人数据并不亮眼。

回顾近3个世界杯年的金球奖评选,其实都伴着不小的争议:2006年,意大利队的冠军队长卡纳瓦罗捧得金球,但大多数人记得的只是他在世界杯上的7场比赛;2010年,呼声极高的斯内德未能进入前三,最终夺魁的也不是新科世界杯冠军西班牙队的中场双核哈维或者伊涅斯塔,而是在南非表现平平的梅西;2014年,C罗凭借在俱乐部的超强火力力压世界杯冠、亚军得主诺伊尔和梅西,而在巴西世界杯上葡萄牙队甚至没能小组出线……

今年,难题又摆在了评委们面前。

如果看个人数据,C罗依旧耀眼,葡萄牙人在帮助皇马实现欧冠三连冠的同时,也连续第六次穿上欧冠金靴。转会尤文图斯后,C罗也展现了极强的适应能力,成为“斑马军团”历史上在各项赛事中取得10粒进球最快的球员。可与四年前一样,C罗最大的短板在于世界杯。平心而论,在俄罗斯,C罗的表现并非不出色,4个进球超过他在前三届世界杯的总和,对阵西班牙一役完成的“帽子戏法”更是堪称经典,但葡萄牙队16强的成绩实在难以服众。

已经手握5座“金球”的C罗曾在去年豪言希望拿到7座金球奖,但在今年他卫冕的难度极大,不仅仅是因为世界杯,还因为他的竞争对手中有莫德里奇——这位在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中打破“梅罗”垄断的克罗地亚人。作为C罗的前队友,莫德里奇虽然进球数不多,但在皇马阵中,其重要性并不亚于之前的C罗,而且在世界杯上,莫德里奇展现出了大师级的水准,率领“格子军团”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闯入决赛,他也将世界杯金球奖收入囊中。从目前舆论看,莫德里奇是“金球先生”的最大热门,他的不足在于世界杯决赛的那场失利。如果“魔笛”能够捧起大力神杯,今年的金球奖十有八九会花落这位小个子中场。

在金球奖的30名候选人中,有6名俄罗斯世界杯冠军成员,世界杯的影响力可见一斑。据外媒推测,姆巴佩、格列兹曼和瓦拉内是最有希望向“金球”发起冲击的法国球员。自1998年的齐达内之后,就再也没有法国人在这一最负盛名的评选中胜出。乘着世界杯夺冠的“东风”,作为金球奖的主办方《法国足球》杂志自然也希望有一位本土“金球先生”。在法国队赢得冠军的道路上,上述三人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如前文所提,很难判断这三人谁才是“高卢雄鸡”夺冠的第一功臣,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分散选票。

说到金球奖,不得不提到梅西。从2007到2017年,梅西连续11年在金球奖评选中入围前三,并五次抡元,阿根廷人与C罗同为赢得金球奖次数最多的球员。但在今年,梅西几乎没有任何优势可言,尽管拿到了西甲锦标,但与欧冠和世界杯比起来,其冠军分量还是不够。种种迹象表明,结束金球奖十年“梅罗”时代的最好时机已经来了!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