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霞光

2018中国山马系列赛总决赛在武汉新洲举行

2018年12月03日13:2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运动员在比赛中
运动员在比赛中

人民网武汉12月3日电(记者王霞光)12月2日,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娲石杯”武汉新洲站暨全国年度总决赛在武汉市新洲区问津书院广场开跑。陶璐娜等五位奥运冠军领跑后,近3000名选手在细雨薄雾中沿着武汉东部“最美公路”——新洲山区红色旅游公路一线,登山过岭,跑步前行,一路尽情释放运动的激情。这是该项赛事首次在武汉举办。

本次赛事是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全年10站比赛的收官之站。赛事由中国登山协会、湖北省体育总会主办,武汉市体育局、武汉市旅游委、新洲区人民政府承办,北京南天星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独家运营。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是由国家体育总局批准,2016年开始推出的国家级山地马拉松赛事,是国内专业权威的山地马拉松赛事。

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奥委会原副主席吴齐宣布赛事开幕。新洲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利洪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国际著名登山家王勇峰参加开幕式并应邀领跑。中国登山协会新项目部部长李文茂,武汉市体育局局长王沈顺,以及湖北省体育局、武汉市体育局、武汉市旅游委相关领导,新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魏久明以及新洲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北京南天星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领导出席活动。

当日的比赛,以“向山而跑、非凡之路”为主题,有山地马拉松42公里个人赛、山地马拉松21公里个人赛、10公里群众健身赛三个项目。2000年悉尼奥运会射击冠军陶璐娜、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冠军郑李辉、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高低杠冠军及女子体操团体冠军何可欣、2008年北京奥运会蹦床冠军何雯娜、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冠军李珊珊等五位奥运冠军应邀领跑。近3000名参赛人员,来自云南、贵州、福建、河南、广东等多个省份,以及湖北省内众多市州。

选手们的出发地问津书院,古色古香,典雅宁静。书院因“孔子使子路问津”的典故而得名,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中国最古老的“大学”。唐代大诗人杜牧、宋代理学家朱熹、元代大儒龙仁夫、明代哲学家王阳明、清代名臣于成龙、洋务派代表人物张之洞等历代大批名儒名宦,曾先后来此讲学布道。书院是孕育元、明、清三朝鄂东文人的摇篮。42公里个人赛终点道观河风景旅游区,被誉为风景绝佳的问禅修身地,整个景区由72座秀美的山峰和1座水域浩大的人工湖组成。

当日的赛事中,42公里个人赛,累计爬升超过1000米。21公里个人赛,累计爬升600米。10公里群众健身赛,累计爬升240米。42公里个人赛和21公里个人赛,有数百名专业马拉松运动员参加。经过激烈角逐,来自甘肃省的王涛夺得42公里个人赛男子第一名,成绩是2小时35分51秒。来自云南省的张开琴夺得42公里个人赛女子第一名,成绩是3小时1分46秒。来自湖北省的肖佐华夺得21公里个人赛男子第一名,成绩是1小时17分19秒,来自辽宁省的张娜夺得21公里个人赛女子第一名,成绩是1小时40分28秒。

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年度总决赛男子第一名由来自贵州省的骆滔获得,年度总决赛女子第一名是来自贵州省的杨光梅。

新洲区位于武汉市东北部,长江中游北岸,是武汉东部“水陆门户”。版图面积1500.6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98.7万人。近年来,新洲阳逻国际港、航天新城、阳逻新城、问津新城等一港三城建设不断加快。阳逻国际港是长江中上游唯一天然深水良港。新洲还是远近闻名的 “建筑之乡”、“教育之乡”、“蘑菇之乡”、“慈善之乡”和“民间艺术之乡”。新洲生态良好,空气质量武汉最优。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