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昆仑鸿星奥瑞金华裔门将段仕能:北京的感觉很像家

2018年12月04日14:1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段仕能走下冰场,把球杆送给在场边一直用崇拜目光看着他的小球迷,换来了一长串惊喜的尖叫声,也让在一旁围观的其他球迷与工作人员都会心地笑了起来。

这一天是2018年11月29日,段仕能的25岁生日,几名球迷代表特地赶到奥众冰上运动中心观看训练,更精心制作了一些标语,为这名华裔门将庆生。其中,一名还不到10岁的小球迷最为激动,不但高高举着写着“我爱段仕能”和“生日快乐”的标语,还时不时模仿段仕能的扑救动作,给其他人讲解他的技术特点。“我也是一个守门员,”小球迷边比划着边说,“昆仑鸿星奥瑞金的比赛我们每场都会来看,我最喜欢的就是段仕能。”

昆仑鸿星奥瑞金队成立于今年8月23日,主场在北京奥众冰上运动中心。这支队伍里集合了中国、华裔和外国球员,其中中国球员和华裔球员人数占了近80%。作为队里的主力门将,段仕能因其酷帅的外表和精湛的扑救技术为很多球迷所喜欢,而他本人也坦言,非常喜欢北京这座城市。

从小在温哥华长大的段仕能,一直对血脉相连的中国有着很深的向往。2013年,他就通过大学的交换项目来过中国,在上海住过一阵子,把周边城市也游览了一遍。“我上个赛季主要在哈尔滨打球,也去过几次上海,感觉变化真的太大了,”段仕能说,“现在我们的主场搬到了北京,我特别喜欢这里,俱乐部给我们很强的支持,还有不少球迷来为我们加油呐喊,我开始感觉,北京就像家一样。”

段仕能也在积极地学习中文。尽管父母都是中国人,但祖籍广州的父亲只会说广东话,而来自台湾的母亲只说普通话,所以在段仕能小的时候,家里的共同语言只有英语。不过来到中国,尤其是来到北京之后,他更加迫切地想掌握这门语言。“每天我都在利用点滴的机会学习中文,比如吃早餐和午饭的时候,我都会不停地‘骚扰’队友,让他们告诉我这个叫什么,那个用中文怎么说,就这样不断地累积自己的词汇量。”

作为一名华裔球员,段仕能非常希望能够在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上代表中国出战,但他更关心自己现在的努力;他希望能够不断提升自我,在四年后成为一名更优秀的冰球运动员,为中国队在奥运赛场上争取更好的成绩。

回到他生日的那一天,段仕能将自己的球杆送给来探班的小球迷,并鼓励他好好坚持训练,听从教练的教导,脚踏实地刻苦训练,成为一名出色的冰球守门员。小球迷也掏出了一个礼物,是一个护身符,说要祝段仕能身体健康幸运常伴。

“我正需要这个祝福,”段仕能开心地说。

对他来说,北京的感觉确实越来越像家。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