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电竞

打造电竞产业发展生态圈 长三角电竞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杨浦区举办

2018年12月04日16:12 |
小字号

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日前在上海举办。这是我国第一个以世界级大城市群的文化产业为参展主体和主要内容的文博会。作为区域联动的重要环节,12月2日,上海市杨浦区联手江苏省南京市、浙江省杭州市,在同济大学举办长三角电竞产业发展论坛。

近年来,电子竞技发展迅猛,已经成为一股新兴的、不可阻挡的潮流。电竞吸引着海量的年轻人潮涌般追捧、参与和喜爱。在长三角区域中,电竞产业得到了蓬勃发展,许多城市在电竞教育、赛事运营、俱乐部经纪、电竞小镇的打造上动作迅速,走出了很好的发展路子。在2日举行的长三角电竞产业发展论坛上,知名电竞专家、电竞企业代表以及电竞爱好者也在各环节中探讨互动、共话未来。论坛当天,小沃电竞嘉年华在礼堂外场以电竞大篷车形式进行了2场路演,将电竞论坛的气氛推向高潮。

本次长三角电竞产业发展论坛中,份量最足的重头戏当属汇聚各路大咖的主题演讲与圆桌论坛。中国体育产业、奥运产业之父魏纪中,来自阿里体育、完美世界、企鹅电竞、哔哩哔哩、人人体育、LGD电竞等知名电竞关联企业的代表,来自同济大学、上海体院、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等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知名电竞职业者起小点、黄旭东、曹根建等,以电竞产业链跨界联动为基础,以产教融合、人才支撑为纽带,立足展示、对话和碰撞的形式,着眼新时代、面向新未来,分享各自经验,凝聚共识合力,共同探讨推动产教协同创新。

论坛上,在三省一市相关职能部门领导见证下,上海市杨浦区、江苏省南京市、浙江省杭州市联合发布支持电竞产业发展《杨浦宣言》。《宣言》是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指导下,为电竞产业发展立言,为满足人民需求立心,为创新驱动战略立行,共谋合作,共绘蓝图,共享成果,共筑生态,携手共建长三角一体化电竞产业发展新局面。

《宣言》表明,将共同致力于建设长三角电竞产业合作发展机制,加强城际交流沟通,共建大市场,激发新动能;将共同致力于打造长三角电竞产业发展生态圈,使长三角成为电竞产业链企业的集聚发展地;将共同致力于维护长三角电竞发展新风尚,为青年“正能”,为社会“增色”,为产业“争彩”;将共同致力于电竞产业发展分析研究,让电竞产业成为抢占新经济发展制高点的生力军。

论坛现场,长三角电子竞技产教协同创新中心揭牌。长三角电子竞技产教协同创新中心是在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教委、市体育局的指导下,由上海市杨浦区委宣传部、江苏省南京市委宣传部、浙江省杭州市委宣传部等共同支持,阿里体育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

长三角电子竞技产教协同创新中心立足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致力于合作平台构建、学术研究交流、发展趋向发布、标准教材研发、人才队伍培养和实训基地建设等,探索推进电子竞技产教协同创新,努力形成“多方参与、共同建设、多元评价、共生互赢”的机制。

记者了解到,未来5年,长三角电子竞技产教协同创新中心将通过建设行业信息共享平台、职业教育研发平台、实验实训互动平台、人力资源输送平台等多重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平台将项目为纽带,探索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和企业人力资源运作的新模式,搭建信息交流平台,促进高校、职业院校与企业的合作联动。职业教育研发平台计划在近年内编撰出版电竞教育系列教材。实验实训互动平台未来计划建设多个电竞实验实训室。人力资源输送平台将联合研发电竞职业技能标准,探索建设中高职院校学科体系和电竞讲师认证体系,推动规范化、系统化、标准化、专业化的培训和认证。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