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北京市冬会开幕 燃冬奥激情

王笑笑
2018年12月06日08:2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冬会开幕 燃冬奥激情

滑冰小将们在开幕式上进行表演。

16枚写有代表队名称的雪花形字牌悬挂在冰面上方,悠扬、嘹亮的会歌响彻五棵松体育馆。昨天,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开幕式在这里举行。庄严的仪式、精彩的表演,拉开了“双奥之城”首届市级冬季项目综合性运动会的序幕,也点燃了更多关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梦想。

别看安香怡还不满12岁,但她已是全国花样滑冰大奖赛成年组女子单人滑冠军。昨天,安香怡作为运动员代表在市冬会开幕式上宣誓,这让已经见过不少“大场面”的她既兴奋又激动。“我有两个愿望,一个是尽快站在国际青少年赛事的舞台上为国争光,另一个是希望有更多小伙伴加入冰雪运动,推动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虽然因为年龄太小,不具备参加北京冬奥会的资格,但安香怡也有自己的“小目标”,“希望有机会在冬奥会开幕式或相关表演中,为全世界奉献一套完美的节目。”

今年初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表演中,来自北京体育大学轮滑球队的表演团队震撼了世界。昨天,其中6名学子亮相市冬会开幕式,重现了“北京8分钟”的精彩一幕。“在平昌演出时特别紧张,这次没那么大压力,像在自己家里表演一样。”脱下演出服,北体大学生赵雨堃说,如今每次穿起这套衣服,心中的自豪感便油然而生。助阵市冬会开幕式同样令他感到骄傲,“有比赛才会有人看、有人去传播,继而宣传、推广冰雪运动。到2022年时,一定会有更多人支持冰雪运动。”

61岁的孟凡山在体育展演“历史的记忆”篇章中再现了老北京人冬天滑冰的场景。老孟从年轻时就喜欢滑冰,后海、紫竹院公园都是他的运动乐园。昨天,他重新穿起军大衣,戴上“雷锋帽”,和其他演员一起赛跑、推冰车、打雪仗,仿佛回到了当年的后海。作为普通冰雪爱好者,能够助阵市冬会开幕式令老孟十分开心,“以前我们都在户外滑冰,装备也很简陋。现在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了,都很注重体育锻炼,北京也到处有冰场,群众性冰雪运动普及性很高。2022年,北京还会举办冬奥会,到时我一定要带着家人一起去看比赛。”

门头沟区龙泉镇村民陈苏云在看台上见证了市冬会的开幕。她和同伴们激动地挥舞着国旗,为演员和运动员们呐喊助威。“心情特别激动,也更期待北京冬奥会了。”58岁的陈苏云不仅热盼冬奥,更希望为冬奥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经常参加社会志愿活动,也参与过户外徒步等体育赛事的志愿服务。我希望能成为一名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为了实现这个心愿,陈苏云正在积极“备战”,平日注重参加体育锻炼、积累冰雪知识,还尝试了冰壶等力所能及的冰雪项目。

(责编:李乃妍、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