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中国男篮 这一年收获不小

王洋
2018年12月08日08:5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男篮 这一年收获不小

即将过去的2018年,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是充满变革与惊喜的一年。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力主组建的“红蓝”两支男篮国家队,为年轻国手创造出更多实战机会。经过了一年多的大赛历练后,“红蓝”合二为一,并在新帅李楠的带领下打出了新男篮的新面貌。明年,中国男篮将以东道主的身份参加在国内8座城市举办的篮球世界杯比赛,挑战世界豪强。

一分为二 红蓝两队各自升级

如果把中国男篮比喻成一个网络游戏的主角,那么,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这位主角通过“分身”练级,在不同的国内外热身赛和国际大赛上与来自五大洲的对手过招,收获颇丰。

据统计,红队一共出战了27场正式比赛,取得了19胜8负的战绩,胜率为70%;蓝队共出赛37场,战绩为24胜13负,胜率为64.9%。具体数据方面,红队场均得分为75.9分,场均失分为66.7分,场均净胜分为9.2分;蓝队则是场均得分81.1分,场均失分74.2分,场均净胜分6.9分。红队场均抢到篮板球37.7个,蓝队则为33.9个;红队场均送出14.1次助攻,蓝队是14.5次;红队场均封盖数为3.4个,蓝队是2.7个;红队两分球命中率为49.6%,蓝队为53.4%;红队的三分球命中率为37.7%,蓝队则是35.7%;红队的罚球命中率为64.4%,蓝队则是69.1%。

对比数据不难看出,红队在场均净胜分、场均篮板、场均盖帽和三分球命中率方面更胜一筹,而蓝队的优势在于场均助攻数、两分球和罚球命中率。

当然,两队出战的比赛不仅包括热身赛,还有两次“大考”。其中,蓝队代表中国出战了在黎巴嫩举行的亚洲杯,以5胜2负的战绩最终获得第五名。今年夏天代表中国出战雅加达亚运会的红队,从小组赛到决赛5战全胜,中国男篮也由此时隔8年重登亚运会冠军领奖台。正是这次漂亮的翻身仗,帮助时任红队主帅的李楠在与蓝队主帅杜锋的竞争中占据优势,成为合并后的中国男篮新任主帅。

合二为一 全新男篮强势回归

李楠在上任后的首期集训中召入了16名球员。本赛季已取得常规赛16连胜、排名胜率榜头名的广东队贡献了易建联、周鹏、赵睿、任骏飞和胡明轩5名国手,排名胜率榜次席的广厦队共有胡金秋、孙铭徽、赵岩昊3人入选,深圳队有于德豪和沈梓捷2人入选,其他球队均只有1人入围。不算因参加美职篮比赛而未能入选集训名单的周琦和丁彦雨航,以及两名在各自俱乐部中举足轻重、但因伤暂别赛场的控卫赵继伟和方硕,“李一期”的16人名单基本囊括了所有国内顶尖球员。

从球队组成来看,16人中仅剩易建联和周鹏两名“80后”,而郭艾伦、翟晓川和王哲林这样的“95前”球员已算得上是老国手了。占据半壁江山的则是代表着中国男篮未来希望的“95后”青年才俊。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得益于“红蓝”双国家队建制,通过大赛的锻炼,迅速成长起来。这让正处在新老交替中的中国男篮,没有经历青黄不接导致成绩下滑的阵痛,就顺利完成平稳过渡。

在上周进行的两场2019篮球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中国队以全新面貌宣告亚洲篮坛霸主的强势回归。

首战叙利亚队,是“红蓝”两队合并后,中国男篮的首秀之战。不过,因双方实力存在较大差距,中国队兵不血刃豪取49分的大胜。主帅李楠并未因对手实力不足而选择全替补出战,而是借助比赛磨合阵容,不仅让易建联、周鹏、郭艾伦等主力球员找回了昔日状态,更给吴前、胡金秋和阿不都沙拉木等国家队新人更多展现自己实力的机会。身为球队老大哥的易建联依靠稳定的命中率,连续中投得分。已成长为球队主力控卫的郭艾伦,更是在开场5分钟内就送出6次助攻,帮助球队多点开花,一路扩大领先优势。

接下来与黎巴嫩队的比赛,老国手们继续勇挑重担。在开局本队外线投篮迟迟找不到手感的情况下,又是易建联在三分线外接连命中,帮助球队取得领先。郭艾伦也延续了自己的好状态,很好地平衡了串联球队与个人攻击的比例分配。这些经验丰富的老国手,在两场比赛的开局阶段都给予球队非常大的帮助,也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让身边的年轻球员可以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他们也用实际行动向李楠证明,自己是当之无愧的球队核心。

未来可期 李楠打造团结铁军

尽管合并后的中国男篮目前只打了两场正式比赛,但比赛过程中,无论老将还是新人,出场后那股拼搏精神和全队拧成一股绳的团队力量,都让球迷感到耳目一新。出身军旅八一队的李楠,在担任红队主帅时就曾把“爱国、团结、纪律、拼搏”等关键词放在比技术更重要的位置。而他率领的红队也曾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客场击败老对手韩国队,并在此后的亚运会上重回亚洲之巅。

李楠认为,只有愿意为国效力的球员才能在场上真正做到每球必争,只有相信队友才能更好地发挥个人优势,只有团结一心的球队才有战斗力去挑战未来更强大的对手。

技战术层面,李楠倾向重拾上世纪80年代中国男篮的“小快灵”风格,用速度、空间、转移球、分享球和外线三分作为球队的立队之本。

目前,距离明年世界杯开赛还有8个多月,李楠和他的球队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而球迷们也有理由期待这支崭新的中国男篮在家门口打出精彩。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