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女足

女足世界杯抽签解析:“必进八强”遇挑战 中国女足继续拼

岳东兴
2018年12月10日08:2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分析:“必进八强”遇挑战 中国女足继续拼——世界杯抽签解析

新华社堪培拉12月9日电 新闻分析:“必进八强”遇挑战 中国女足继续拼——世界杯抽签解析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此前保持着只要打进世界杯、便至少打进八强纪录的中国女足,将在明年的“法兰西之夏”遇到挑战,这是因为刚出炉的抽签形势可以说并不理想,预示着无论小组出线、还是16强突围,都要迈过比上届同阶段更难的一道道“坎儿”,而这也需要“铿锵玫瑰”在爬坡崛起的道路上,继续拼搏。

巴黎当地时间8日举行的2019法国世界杯抽签仪式上,中国队与两届杯赛冠军德国队、青训成果明显的西班牙队以及首次晋级决赛圈的南非队分在B组。

世界排名第二、综合实力最强的德国队,无疑是争夺本组头名的最大热门。西班牙队虽然非传统劲旅,但近年来青训成果显著,国家青少年队分别获得了今年的法国U20世界杯亚军、乌拉圭U17世界杯冠军,为她成年国家队打下人才基础,有望在法国创造佳绩。

本组中世界排名唯一低于中国队的就是南非队,而这支世界杯“新军”也是中国队最有把握、且要全力击败的对手。从赛程来看,中国队先要迎战德国,之后是南非和西班牙队。因此,第二场全取三分是出线之路上必须要实现的目标。

小组赛首战德国队必然不易,但中国队也没必要妄自菲薄,因为对这个老对手已有足够了解。虽然中国队在历史交锋中处于下风,但最近一次交手在里约奥运会上,三线紧凑的“铿锵玫瑰”仅以一球落败。因此,明年的小组赛首战,中国队对于困难要有足够的战术和心理上的准备,而无论结果如何,都应心态平稳,拼出最好状态。

而对于在大赛中没有碰过面、仅友谊赛中交过手的西班牙队,中国队近年来虽没有对手进步快,但同样应有信心,凭借传统强队的底蕴去力拼对手。

法国女足世界杯决赛圈的24支队分成六组进行小组赛,每小组的前两名以及四个成绩最好的第三名将进入16强淘汰赛。考虑到中国队在新主帅贾秀全带领下正在走上正轨,因此小组出线当是能够力争的目标。不过,由于难以保证锁定小组头名,淘汰赛阶段预计也很艰难。

如果中国队能爆冷获得B组第一,将可能面对A、C、D小组中一个成绩最好的第三名,这无疑是最好的结果;但如果获得B组第二,中国队将要面对F组的头名——很可能是卫冕冠军美国女足。而如果成为四个小组中成绩最好的一支第三名球队,中国队将可能要面对D组或C组头名,那将可能是日本、英格兰女足或是澳大利亚和巴西女足,同样不轻松。

总体来看,16强之战的对手,将比中国女足在上届杯赛同阶段的喀麦隆队更强,因此挑战也更大。所以,无论管理者还是舆论,都要给姑娘们足够宽松的备战环境。

此前六次世界杯之旅,中国队全部至少打进八强。从管理者来讲,当然希望明年能再进一步。但同时理性来看,发展女足也要务实地把握规律,对对手的实力要有清醒的定位和认识,从而做出合理的预期和战术准备。

当然,传承着拼搏精神的“铿锵玫瑰”,也一定会以更高目标要求自己。已经历过上届世界杯和里约奥运会洗礼的新科“亚洲足球小姐”王霜、主力射手王珊珊、后防中坚吴海燕等球员,也都希望能在生涯黄金期展现最好的自己。

正如前任本土主帅郝伟所说的,“没有高的追求,你还是一支平庸的队伍”。因此,希望这支正在崛起的球队,放下包袱,在尽情享受女足运动最高舞台所带来的关注度的同时,以足够的自信去拼对手,尽可能走得更远,不留遗憾,从而在“法兰西之夏”绽放出令自己满意的最美“玫瑰”。

(责编:杨乔栋、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