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国三人篮球项目总结经验2018收获满满

扈建华
2018年12月10日08:46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三人篮球项目总结经验2018收获满满

  亚运会包揽两金,5项世界排名位居第一,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各级别赛事层出不穷……即将结束的2018年,对于中国三人篮球项目来说,是极有收获同时也是颇为不凡的一年。

  总结2018年,中国篮球协会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用了从1到6的6个数字进行概括:

  1个组织,三人篮球委员会成立;2块金牌,雅加达亚运会中国三人篮球男女队均夺得金牌;3级梯队,建立了国家男女一队、男女U23队、男女U18队;4大活动,分别为“我要上奥运”中国三人篮球擂台赛、中国三对三篮球联赛、全国三人篮球锦标赛、肯德基三人篮球赛;5个第一,目前中国女子、U23男女、U18男女积分排名世界第一;6项大赛,国家队参加了亚洲杯、世界杯(女队)、亚运会、U18亚洲杯、青奥会、U23世界杯等6大赛事。

  在2018年最受关注同时也是最重要任务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男女队表现出色,包揽两枚金牌。参加亚运会的女队球员以WCBA各俱乐部球员为班底,通过“我要上奥运”中国三人篮球擂台赛选拔出来;男队以“我要上奥运”冠军队广东东莞麻涌队为班底,黄文威等4名球员全部是来自民间的“草根”,真正体现出三人篮球项目“高手在民间”。

  在三人篮球诸多赛事活动中,中国篮协主办的“我要上奥运”中国三人篮球擂台赛成为有效连接普及和竞赛的纽带,在2017-2018赛季,该赛事吸引了8472支球队、32856名球员参赛,“民间高手”通过这条纽带有了身披国家队战袍为国争光的机会。

  已举办了15年的肯德基三人篮球赛,则是社会力量参与办赛的案例。2018年,这一由中国篮协、肯德基、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赛事接入了国际篮联积分系统,赛事的标准化水平进一步升级,比赛覆盖了51座城市,吸引了6万支球队、24万名球员参赛。

  柴文胜表示,希望打造一个有中国特色的三人篮球竞赛体系,以“我要上奥运”中国三人篮球擂台赛为引领,把其他社会性赛事纳入体系中。“把竞赛体系和人才选拔体系结合起来,希望更多的赛事加入擂台赛体系当中。”

  2019年,中国三人篮球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为东京奥运会争取尽量多的积分。按照国际篮联规则,截至2019年11月1日,男女积分排名前三的国家或地区(不能是同一个大洲)和东道主将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而截至2018年11月1日,中国男子排名世界第五、亚洲第二(亚洲日本队第一、蒙古队第三);女子暂列世界第一。毫无疑问,2019年将是中国队能否直接获得东京奥运会资格的决定性一年。

  “要多举办赛事,用‘人海战术’夺取基础积分,同时多参加国际赛事,争取高级积分,还要鼓励现有商业赛事提高赛事级别,并继续贯彻‘请进来、走出去’的理念,前往三人篮球水平较高的欧洲、美洲拉练,同时邀请高水平队伍来华陪练、冬训等,加强学习交流。”柴文胜表示,中国三人篮球要努力提高积分排名,同时进一步加强国家队建设。(转自12月1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