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这一年 网坛故事特别多 

李远飞
2018年12月11日08:1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一年 网坛故事特别多

职业网坛从不缺少惊人的表现,而2018年似乎特别多。

“费纳德”闪亮一整年

2018年男子网坛的风云人物首推费德勒。他在澳网卫冕成功,成为史上第一个拿到20个大满贯单打冠军的男子球员。此外,费德勒今年还在鹿特丹、斯图加特和巴塞尔夺冠,职业生涯巡回赛单打冠军达到99个。在鹿特丹夺冠后的2月19日,费德勒超越纳达尔重回世界排名第一,他也以36岁零195天的年纪刷新了阿加西33岁零133天的纪录,成为最年长的世界第一。此时,距离他上一次排名世界第一已经过去了1932天,这也创造了男子网坛重登世界第一的时间跨度纪录。

纳达尔则在今年5月的马德里大师赛上完成了红土场地上的50盘连胜“神话”,刷新了34年前由美国名将麦肯罗创造的单一表面场地连胜49盘的纪录。随后,纳达尔又在罗兰加洛斯第11次捧起法网男单冠军奖杯,成为公开赛时代在一项大满贯赛中夺冠次数最多的球员。

但要说2018年最亮眼的男子网球运动员,非德约科维奇莫属。今年,他不仅拿到了温网和美网两座大满贯,还在辛辛那提大师赛夺冠,成为自1990年国际网球职业联合会(ATP)设立大师赛后,第一位“集齐”全部9个大师赛冠军奖杯的球员。11月5日,德约科维奇取代纳达尔成为ATP排名第一,并最终成为年终世界第一。而他31岁零6个月的年龄,又使他成为ATP史上年龄最大的年终第一。

“小威真空期”仍在继续

2018年的世界女子网坛,尽管小威廉姆斯在3月份的时候正式复出,但她将近12个月的产假所产生的“真空期”仍然发挥着影响。

小威在2017年澳网夺冠后因为“保胎”而休战,“小威真空期”正式开启。那一年的后三个大满贯分属不同球员,其中奥斯塔彭科和史蒂芬斯均为首次捧得大满贯。进入2018年,沃兹尼亚奇和哈勒普两位“多年媳妇熬成婆”,分别捧得澳网和法网冠军。其中,沃兹尼亚奇成为史上首位登顶大满贯的丹麦球员,她还在今年1月29日、时隔整整6年后重登世界第一,打破了此前由小威保持的5年零29天的纪录,成为两次登顶世界第一时间跨度最长的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球员。而哈勒普则最终加冕2018年WTA年终第一,并获评WTA年度球员。

除了上述两位,今年上半年最火的WTA球员要算是科维托娃。当6月24日她成为13年来首位在伯明翰卫冕成功的球员后,也拿下了个人赛季第五个冠军。这让她成为继2013年的小威后,单赛季最快拿到五冠的女球员,并由此成为今年夺冠次数最多的WTA球员。

2018年的另外两座大满贯女单奖杯分属科贝尔和大坂直美。科贝尔今年年初打破了自己16个月的冠军荒,而后在温网击败小威夺冠,重温美梦。而在美网夺冠的大坂直美也是击败小威,从而成为继2011年和2014年的李娜后,第二位获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亚洲选手。

中国女网亦不平凡

2018年的中国网坛同样风起云涌。通过在澳网亚太外卡赛上夺冠,16岁的王欣瑜直通澳网女单正赛,成为参赛大满贯成年组最年轻的中国女网球员。此外,她还在澳网青少赛女单杀入四强,并搭档中国台北选手梁恩硕拿到了澳网青少赛女双冠军。今年温网青少赛上,王欣瑜又和另一位中国姑娘王曦雨联手夺冠,成为第一对夺得大满贯青少组女双冠军的中国大陆组合。而王曦雨随后在美网青少赛女单夺冠,成为中国大陆首位夺得大满贯青少组单打冠军的女选手。

对于另外一位中国球员王蔷来说,2018年的关键词是“峰回路转”。年初世界排名第45位时,她曾给自己的2018年订下打进WTA前30名的目标。但到5月时,她的世界排名却滑落到第91位,看似与目标越来越远。然而,随着在南昌拿下个人职业生涯单打首冠,王蔷进入了上升快速通道,先是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夺得女单冠军,随后在9月的广州站夺冠。紧接着,她又在级别仅次于大满贯赛的武网、中网杀入四强,在香港站和珠海精英赛闯入决赛。这一连串出色表现后,王蔷的年终排名最终定格在第20位,成为中国球员中新的“领跑者”。

从去年全运会到今年亚运会,都在和王蔷激烈竞争的张帅,这一年更出彩的是双打。她先是搭档梁辰夺得伊斯坦布尔公开赛女双冠军,之后在美网混双与女双两项上闯入四强。美网后,她又在日本广岛站时隔7年重夺双打冠军,收获个人职业生涯的第六个WTA双打冠军头衔。

(责编:马翼、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