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中文观潮:靠实力说话才是硬道理

李中文
2018年12月13日17:0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最近的网络上充斥着不少似是而非的新闻,比如说留洋的朱婷被捧成了“天人”,傅园慧在家门口参赛成绩不佳却新闻不断,而中国体育迷的老熟人金昶佰以中国女足黄队体能顾问的身份再度成为“新闻人物”。

朱婷这两年不断成长进步,已然成为世界级体育明星,而她谦虚低调的场内外表现也为她赢得不少好感。既然参加土耳其排球联赛有利于朱婷的锻炼与成长,让她在那里不断历练就好了,何必非要把她包装成需要人人仰望的“神人”呢?傅园慧成名以来,一直以搞怪著称。既然当下已经比不出好成绩,回去针对出现的问题不断改进就好,何必非要“语不惊人誓不休”呢?至于说到金昶佰,人们对他颇有好感,主要是因为他当年带出了大赛成绩与精神风貌俱佳的中国女曲,至于他到中国女足黄队做一名体能顾问,无非是想利用他带队的长处为女足成长进步发挥一些作用,又何必大惊小怪呢?

竞技体育区别于其他领域的一大突出特点,便是要靠实力说话。像朱婷这样有实力的球员,如实报道她的成长进步就好,真没必要用一些吹捧之词把她高高架在上面。有些本来就实力欠佳的选手,自己说得再多、别人关注再多,恐怕也都对自己切实提升状态无益。而一些有待用实践检验的人及现象,冷静观察、客观评价就好,实在没有必要不了解情况就刻意拔高或肆意贬低。

无论是运动员还是教练员,提升状态、提高成绩的过程,都不会是轻松愉悦的过程,更不可能一帆风顺。在运动员、教练员需要鼓励的时候给予鼓励,在教练员、运动员头脑发热时泼点冷水使其冷静下来,都是恰当选择。而对于教练员、运动员自身来说,自己身处什么状态自己心里最有数,靠实力说话而不是靠作秀换取关注,也应成为做人做事的准则。

一些有实力有品格的教练员、运动员是中国体育不可多得的财富,保护好这些财富是包括媒体在内的社会各界共同的责任。而勉励促成教练员、运动员靠实力说话的风尚,其实在当前的个别体育领域也颇具针对性。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