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短池世游赛输了0.03秒屈居亚军 徐嘉余就差心理这一关

李远飞
2018年12月14日08:2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徐嘉余就差心理这一关

  徐嘉余哭了。在以0.03秒之差输掉昨晚的男子100米仰泳决赛后,他在杭州短池游泳世锦赛的混合采访区数度哽咽。徐嘉余说:“这届水平比温莎那届高了很多,上届49秒65就拿到冠军了,这一届高水平运动员都云集杭州。”今年该项目世界前4的选手都参加了昨天的决赛,而最终冠军并不在这4人当中。昨晚100米仰泳决赛的冠军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100米仰泳冠军、现长池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名将瑞恩·墨菲。

  然而,瑞恩·墨菲的夺冠成绩是49秒23。这比徐嘉余半决赛游出的49秒21还要慢,与他上个月在短池世界杯东京站创造的48秒88的该项目世界纪录相比,差距就更明显了。“太紧张了!太想表现自己!”徐嘉余说到这里长舒了一口气,发出了“啊”的一声。

  的确,他的压力太大了。在本届比赛开赛的前一晚,徐嘉余发了一条微博,告诉自己要“享受比赛,享受山呼海啸的欢呼声,不要因为这些紧张。放下包袱,轻松上阵!”他不是想以此在社交平台上互动,而只是希望用这种方式让自己放松,把压力发泄出来。为了帮他减压,主管教练徐国义曾跟他说:“有什么好紧张的!”但徐嘉余还是无法让自己完全松弛下来,据他自己透露,决赛前在教练给他讲战术时,他就紧张得想哭。“留点遗憾到东京吧,这只是一个短池世锦赛,我的目标还是长池,这次……没能扛……”他哽咽得没能将话说完,随后不久,就连说着“不好意思”,向现场媒体鞠躬后快速离开了混合采访区。

  本届比赛前,徐嘉余曾表示过,自己将这枚男子100米仰泳短池世锦赛金牌视作“大满贯的一步”。在去年的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上,他已经拿到了100仰泳的长池冠军,如果这次如愿,那么下一个目标就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了。但现在这个目标的达成时间只能再往后推。但在100米仰泳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项目上,未来又会怎样?谁能说得准呢?

  徐嘉余目前的“瓶颈”看似在于如何化解东道主身份带来的压力。“第一次作为东道主在杭州比短池游泳锦标赛,我也给了自己非常大的期望。”他说,“看到了他们(家乡父老)对我们的喜爱和支持,非常清晰地感到(他们)对我的热情和欢呼,给我很大激励,非常想做好自己,不辜负他们的期望,这是我目前最大的包袱,所以还是要放下这些,好好进行后面的比赛。”

  不难看出,绝大多数东方文化背景的人,像徐嘉余,他们在与外部信息的互动过程中,是偏含蓄、偏被动的。对于同样出生于1995年,如今均处于运动黄金年龄的徐嘉余和墨菲而言,这可能是徐嘉余的劣势,墨菲的优势。要扭转它,徐嘉余可能需要更多昨天那样的挫折历练。“有句话叫做‘出来混迟早都是要还的!’2017年(世锦赛)我胜墨菲他们0.04秒,今天惜败是0.03秒,都是毫厘之间。”他说,“失败胜利都是经历!”

  新华社供图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