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孙杨首秀 中国队4×200米自接力超世界纪录摘铜

夏亮 周欣 李嘉
2018年12月15日09:2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孙杨迎来短池世锦赛首秀,中国队4×200米自接力超世界纪录摘铜

(体育)(8)游泳——短池世锦赛:中国队获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季军

  12月14日,季新杰、徐嘉余、孙杨、汪顺(从左至右)在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记者黄宗治摄

  新华社杭州12月14日电(记者夏亮 周欣 李嘉)6分47秒53!在14日晚国际泳联短池游泳世锦赛压轴登场的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由季新杰、徐嘉余、孙杨和汪顺组成的中国队在比赛中以超过世界纪录的成绩摘得铜牌。

  作为本届比赛的一大看点,中国游泳队队长孙杨能否在家乡杭州举办的短池世锦赛上取得好成绩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根据国际泳联制定的短池世锦赛参赛标准,选手必须要在认可的比赛中达到一定的时间标准才能参加单项比赛。孙杨此前并没有参加相关比赛,也没有单项达标成绩,因此他只在接力中上场。

  14日上午的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预赛,孙杨迎来短池世锦赛首秀。比赛中,游第二棒的孙杨在最后25米反超了排在首位的立陶宛队选手,最终中国队以排名第四的总成绩晋级决赛。

  决赛中,中国队派出了由季新杰、徐嘉余、孙杨和汪顺组成的最强阵容。比赛中,季新杰在游完第一棒后排名第六。为了专心接力比赛,放弃了50米仰泳决赛的徐嘉余出任第二棒,展示了他超凡的转身和水下蝶泳腿技术,和孙杨交接棒时名次追到了第三位。

  孙杨奋勇直追,并在最后25米处反超巴西队和俄罗斯队,帮助中国队排名第一。刚刚游完男子100米个人混合泳的汪顺力扛最后一棒,拼尽全力,但还是没能顶住巴西队和俄罗斯队的反扑,摘得铜牌。巴西队以6分46秒81的成绩获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俄罗斯队获得亚军和中国队的成绩都超过了此前的世界纪录。这也是中国男子游泳历史上第一次在接力中超过世界纪录。

  “应该说还不错,这是我的第一次游短池世锦赛,早上在找节奏,晚上在出发、转身等细节方面,我觉得自己进步了。”拼得一枚铜牌,赛后从来没有游过短池200米自的孙杨表示自己还没有完全适应,但有了杭州短池世锦赛的经历,对明年韩国光州世锦赛以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更有信心。

  为保接力,徐嘉余放弃了男子50米仰泳决赛单项,放弃了有望收获的一枚奖牌。“舍小我成大我,团队精神特别重要。我自己今天也发挥非常好,也要感谢其他三位大哥。”徐嘉余说。

  汪顺刚刚比完男子100米个人混合泳,紧接着就参加接力比赛,连出水都是孙杨和季新杰帮着拉上岸,走路直打晃。“没能将队友交给我的领先优势保持到最后,很可惜,最后还是没能顶住。”汪顺自责地说。

  其实四位小伙子都游出了个人的最好成绩。作为中国游泳队队长,孙杨一直在不停地为队友鼓劲。“汪顺和徐嘉余是混合泳和仰泳选手,季新杰也开了个好头,我们今天都做得很好,在自己家乡站上领奖台还超过了世界纪录。”

  教练朱志根赛后表示,中国队赛前就制定了冲击世界纪录的目标,比赛中队员都竭尽全力发挥了最好水平。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