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冬奥术语平台交付冬奥组委使用

吴东
2018年12月15日09:1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冬奥术语平台交付冬奥组委使用

  “冬奥术语平台V1版本”12月13日在北京冬奥组委首钢办公区正式交付给北京冬奥组委使用,平台数据将供利益相关方共享,这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工作将大有裨益。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在交付仪式上通过平台官网进行了初次查词体验。

  据了解,2017年5月,北京冬奥组委、教育部、国家语委共同发布《北京冬奥会语言服务行动计划》。此后,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在教育部、国家语委的指导下,围绕开展语言技术集成及服务研发了三个项目——《面向冬奥会的跨语言术语库建设及应用开发》(简称“冬奥术语库项目”)、《面向北京冬奥会的机器翻译》和《基于知识图谱的北京冬奥项目智能问答系统》。其中,冬奥术语平台V1版是最先交付使用的研究成果。北京冬奥组委各部(中心)及场馆团队今后可以通过冬奥术语平台随时查询并进行术语的补充和修正。

  冬奥术语平台V1版由国际体育领域专业语言服务团队把关、维护和管理,共收集整理冬奥术语数据近8万条,涵盖了中、英、法、俄、日、韩、德等多个语种,是目前收集冬奥术语语种最多、准确性最高的平台。冬奥术语平台交付使用,也是历届奥组委中首创的语言服务新模式,并得到了国际奥委会语言服务顾问的高度认同。通过进一步贴近用户需求,在使用中不断更新校正,冬奥术语平台将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语言服务的宝贵遗产。

  交付仪式上,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倪海东介绍了冬奥项目的研发背景及进展情况,冬奥术语库专家组成员阐述了冬奥术语平台的特点和优势。北京冬奥组委、教育部、国家语委、北京市教委、河北省教育厅、北京语言大学相关领导及冬奥术语库专家组成员出席了交付仪式。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